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垃圾变能源 一天变出上百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0: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首家垃圾能源工厂在成都建成投产,每年可节约上亿元电费,目前却遭遇垃圾紧缺难题

  昨日,记者在国栋集团纸板基地发现,一个垃圾能源工厂已经开始投入运行,这是我省第一家垃圾能源工厂。国栋建设董事长王春鸣向记者透露,该垃圾能源工厂,每天能够“消化”500吨垃圾,每小时可以产生相当于6.5万度电的热量,依靠这个能源工厂,国栋集团
每年可以节约上亿元的电费。

  一年可节约4亿多

  王春鸣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这套垃圾能源工程项目,系全套从国外进口,耗资5000万元人民币,生产的能源主要供给国栋纸板基地的需求,目前,该能源工厂已经开始运营,原料主要是生产垃圾、树皮等,但由于原材料供给不足,却不能达到满负荷生产。

  王春鸣介绍,如果满负荷生产,该垃圾能源工厂每天能够“消化”500吨垃圾,每小时产生65兆瓦的热量(相当于6.5万度的电量),相当于一个中型火电厂的发电量。他向记者计算说:按每小时产生6.5万度电,每度电0.80元计算,每天可以节约124.8万元;一年按照330天工作日计算,节约的电费就可高达4亿多元。

  而在成本方面,除了初装费用5000万元以外,垃圾能源工厂每小时的耗电量为1500度,和每小时6.5万度的产出比较,垃圾能源的投入产出比高达1∶40。按照这个计算,王春鸣告诉记者半年不到他就可以收回建设垃圾能源工厂的投资。因为如此高的投入产出比例,王春鸣计划再建一座同样规模的垃圾能源工厂,完全满足纸板生产线的需求。

  意外遭遇垃圾紧缺

  但是,纸上的美好前景,却在一定程度上被垃圾原料紧缺蒙上阴影。王春鸣告诉记者,目前,垃圾的来源成了垃圾能源工厂的最大难题。昨天,王春鸣已经紧急指示有关人员,立即着手和成都市市容环卫局进行联系,以保证每天巨大的垃圾需求。

  记者随后从市容环卫局环卫生产管理处获悉,成都中心城区每天的垃圾产生量高达3000多吨,目前位于龙泉的垃圾处置场即将开始使用其二期工厂。该处梁晓鹏处长向记者透露,龙泉垃圾处置场可能会在17年后满负荷,需要寻找新的垃圾填埋场。

  梁晓鹏处长表示,建设垃圾能源工厂本身是一个好项目。但他表示,目前企业要处置垃圾,首先有一个问题,就是垃圾处置的费用问题,垃圾处置方可以获取一定的垃圾处置费。国栋收费是否具有市场竞争力,是国栋能否获取垃圾来源的一个主要原因。

  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享受国务院有突出贡献特殊津贴专家王小琪教授昨日表示,这是民营资本进入资源综合利用的有益尝试,从效果来看是变废为宝的好做法,遭遇垃圾紧缺的问题,王小琪教授认为,这种举措应该得到社会更广泛的认可,政府有关部门应该予以重视和足够的扶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