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管道运输业 > 正文
 

黑龙江民企抢得先机 首条中俄石油管线月底动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9: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曾唐 哈尔滨、黑河报道

  黑河,一座与俄罗斯布拉格维申斯克隔江相望的边境小城,也许将因为一条跨江管道而成为中俄石油贸易的一个新基点。

  “我们计划在8月底动工修建黑—布石油管线,它将使黑河成为继满洲里、二连浩特的
铁路运输通道之后第三条中俄石油贸易通道。”承建黑—布石油管线的黑河星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陶然介绍说。

  事实上,由民企运作的黑—布石油管线很可能跑在已争执经年的中俄国家间石油管道之前,成为跨越中俄边境的第一条输油管道。

  按照规划,这一管道竣工后,2006年可从俄进口石油300万吨,到2008年以后,每年的进口量将达到500万吨。

  300万与5.2亿

  黑河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与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格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是中俄边境线上距离最近的对应城市,然而由于黑河与布拉格维申斯克市间的主要运输方式是船舶,从俄罗斯进口石油,需经过一个由陆路转到水路的换装过程,这不仅增加运输成本,而且还耗费时间。因此黑河口岸过去一直不受石油进口商青睐。

  随着中俄石油贸易的日渐升温,在黑河市政府的推动下,黑河市星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俄莫斯科兰塔石油公司在俄阿州共同创立了“阿穆尔能源股份公司”,参与开采俄伊尔库茨克-雅库特地区石油资源,并共同出资建设布市-黑河铁路间油气换装管道。

  黑河市政府高层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整个项目包括在中、俄两方分别修建一个石油基地,并在两个基地间修建一条穿越边境的石油管道。这一项目计划总投资为5.2亿元人民币,其中中方投资约3.4233亿元人民币,俄方投资1.7亿元人民币。

  按照计划,这条管线于2005年8月开工,2006年9月全部工程建设完成。管道竣工后,列车运来的石油先注入俄方基地,再通过管道输送到中方基地。黑-布石油管线贯通后,2006年将从黑河口岸输入混合原料油和成品油300万吨,2008年实现500万吨的生产和运输能力。

  “这条输油管道实质是指一个大管道里面装置四个小管道,每个小管道分别输送不同性质的油品”,陶然说,“我们不运原油,只运混合原料油和成品油,把原油在俄罗斯进行初加工再通过基地输送至国内”。

  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为了运作该项目,目前俄方的兰塔石油公司已在布拉格维申斯克市高尔基大街24号设立了专门办事处,由兰塔公司总代表瓦西里全权负责油品来源、俄方管道建设等事宜。而中方官员及承建公司代表则不定期前往布拉格维申斯克市与俄方协商事宜。

  关于石油运抵后的去向问题,陶然说,由于国内石油加工企业基本受控于中石油、中石化,炼油厂、石油零售企业也大部分都归属于两大巨头旗下,民营企业很难跻身其中,所以该项目可能“最终还是为中石油、中石化服务”。

  “无论是中石油、中石化还是别的什么企业,谁想从这条管道进油,我们就给谁运油”,陶然说,“如果将来国内石油市场进一步放开,我们将考虑在地方上石化项目。”

  而据了解这一项目内情的黑龙江社科院东北亚所所长宋魁介绍:“目前星河公司没有石油产品的进出口经营权,因此它还只能算是一个项目承建商和管道运营商。事实上,修建管线用不了那么多钱,管道项目的投资大约只有300万元。预算之所以达到5.2亿,是因为双方打算建一座炼油厂,加工原油,供给黑龙江省内石油销售单位。至于炼油厂建在黑河还是布拉格维申斯克市,那要看星河公司未来能得到哪种运营资质。”

  中俄大油运

  黑-布石油管道其实只是近年来中俄间通过铁路进行石油贸易的一个缩影,目前在满洲里、二连浩特等中俄边境口岸每天都有来自俄罗斯的石油专列进入中国。

  6月15日,就在俄外长表示修建泰纳线无需日资当天,被称为为大庆“补血”的俄罗斯石油首次运抵大庆。车头挂着大红花的首班俄罗斯原油专列由中俄边境口岸满洲里驶入大庆南三油库卸油铁路专用线。本次抵达的俄油专列共70节,共载原油4200吨。中石油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南三油库接卸俄油工程在今后的日常运营中,每日最高将能接卸俄油列车12列,卸油3万吨。

  而在此之前,中石油哈尔滨石化公司2004年就已通过铁路获得了100万吨俄油,据该公司相关人士介绍,2005年该公司俄油加工量将进一步提高。

  7月18日,俄运输部长列维京在莫斯科接受中俄记者联合采访时表示,去年俄罗斯通过铁路向中国出口了约600万吨石油。今年,俄通过铁路向中国出口的石油继续增长,上半年就已达到370万吨。而俄政府亦已提出要将通过铁路向中国的石油出口增加到每年1500万吨的目标。

  据了解,目前俄通过陆路口岸向中国供给原油的铁路共有两条,即安加尔斯科到内蒙古的二连浩特和安加尔斯科到内蒙古的满洲里,然而由于接卸能力限制,这两个口岸无法满足日渐增长的俄油输入,寻找新的运输通道已经迫在眉睫。

  宋魁认为:“相比中国目前的石油供需压力,中俄国家间输油管道远水难解近渴。如果由民间承建的黑—布石油管道项目每年能运500万吨石油来华,就可解决满洲里口岸和二连浩特口岸运能相对饱和的问题。”

  谋建成品油特区

  与中石油、中石化等巨头相比,许多已经进入俄罗斯石油开采领域的黑龙江民营企业更看重黑—布石油管道。

  “由于满洲里、二连浩特的石油运输专线受中石油控制,因此星河的这条输油管道如果能投入运营,对于打破中石油在黑龙江市场上的垄断局面将十分有利。”一位哈尔滨的民营加油站业主说。

  据黑龙江省地方石油协会会长、哈尔滨龙庆石油化工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友山介绍,自1998年国内石油行业重组以来,中石油利用其在黑龙江省内调配原油、成品油的政策优势,已经垄断了油源市场。这不但使黑龙江民营石油企业生存日趋艰难,甚至连黑龙江地方国有企业也因为没有原油纷纷停产。(详见7月18日本报10版《黑龙江民企诉求进口权》)

  就此状况,赵友山及其协会会员多次向国务院、省政府反映、呼吁。“7月8日,商务部、发改委等就此还在京西宾馆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如何解决黑龙江民营石油企业油源的问题。”

  由于毗邻俄罗斯远东地区,多年来黑龙江民营油企一直在俄哈巴布勒斯、秋明油田等地与俄方合作开采石油。而1998年石油进口权统归中石油、中石化、中化和珠海振戎四家之后,这些赴俄进行石油开采的民营企业才不得不将得到的原油在当地贱卖。

  正是因为这种地缘关系,赵友山等纷纷上书国家相关部委,请求国家允许黑龙江民营油企率先拥有成品油,甚至原油的进口权,并自主安排进口原油、成品油的销售渠道。

  赵友山对记者称,目前国家已原则上同意给予他一定的进口原油购汇额度,只待龙庆石化获得进口石油资质后,他就可以从哈巴布勒斯进口原油、成品油。

  “哈巴布勒斯拥有俄远东地区唯一的一座大型炼油厂,由于没有市场,它们开工率很低,为解决就业问题,当地政府十分欢迎我们入股该厂;俄政府只是对中国国有企业抱有戒心,倒是十分欢迎中国民营企业的投资。”

  宋魁也认为,中俄之间的石油贸易应该是多层次的,这是俄国内政治情势决定的,然而我国各界对此尚未有充分的认识,这不利于双方石油贸易的快速发展。

  “俄罗斯最新公布的《矿产资源法》草案对外国公民、无国籍人、外国法人和国际组织使用俄罗斯资源设置了法律障碍,同时联邦政府与各地方政府在矿产资源分配上的关系也得以明确,俄地方政府在资源开发上拥有了更大的自主权。因此,我们不应将对俄能源合作只维系在与俄联邦政府、俄大型国有企业上,适当放开民营油企的石油进口权,这既有利于多渠道获取海外石油资源,也利于打破国内两大集团对成品油市场的垄断。”


  爱问(iAsk.com)中俄石油管线 相关网页约18,00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