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美战略合作尤需求同存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4:21 第一财经日报

  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全球第一超级大国,当前中美关系究竟是正在遭遇新的考验,还是正面临发展机遇?

  对这个见仁见智的设问,似乎有很多令人沮丧的例证。比如,两国纺织品贸易摩擦仍悬而未决,中海油竞购优尼科却花谢花飞,知识产权保护争议还未消减等,这都很难让人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前景感到乐观。但我们注意到,在有关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问题上,几经曲
折和摇摆后,中美双方的基本立场正趋于一致,求同存异的战略合作前景渐渐明朗。

  包括美联社和彭博通讯社在内,几家美国主流媒体8月3日纷纷引述中国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的表态称,对于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四国提出的扩大安理会决议提案,中美双方已决定共同予以阻止,因为这个所谓的“四国联盟”提案,只能导致联合国191个成员国更不团结。无论是站在中美两国立场上,还是基于联合国长远发展及形成国际政治新秩序,我们都认为这是一个积极动向。

  自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推进联合国改革起,中美双方对改革方向和具体内容的看法就存在差异。特别是在最为敏感的安理会扩大问题上,中国的立场非常明确,但美国却长期态度含糊。这不仅造成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间的不协调,更使一些急于谋求自身利益的国家躁动不安,近期匆忙提出各种改革草案,并到处游说拉票,造成联合国内部大有分裂为几大阵营的危急态势,这都有悖于当初提议联合国改革的初衷。

  几经反复之后,中美双方终于达成基本共识,并开始协调共同立场。我们相信,只要这种积极态势继续下去,中美完全可以与安理会其他常任理事国,以及广大联合国成员国一道,不断推动有关改革更稳妥地进行。由此我们也相信,中美公开联手阻止“四国联盟”提案,将有利于确保联合国成员国之间的团结,避免因有关改革失当而带来的损害。

  很多人注意到,中美在安理会改革问题开始统一立场,刚好是在两国首次战略对话结束后,这显然不是时间上的巧合。实际上,8月1~2日在北京举行的此次战略对话,从一开始就引起全球广泛关注。中美以开放胸襟和务实态度,开创了一种新的双边沟通机制,这表明只要坚持以理性、务实态度处理双边关系,照顾彼此核心利益,非盟国之间也可以争取长期和平共处。

  当然更重要的还在于,中美两个大国终于以平等的姿态坐到一起,以求同存异、登高望远之心,坦陈各自的战略关切和核心利益,既寻找共同点,也明确分歧点。纵观中美关系史,这种新型对话机制,无疑有利于稳定中美关系大局,并构建起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发展的新平台和新内容。

  这就引出了一个颇有反差意味的话题,究竟如何看待中美近期在经贸关系上的种种不和谐,中国不断崛起是否在刺激美国内部“中国威胁论”的高调反弹?美国政经各界对华战略的主流倾向究竟是什么?

  客观地看,有关上述问题的素材极为丰富,但细分析各种观点,则不难看出:主张并推进中美战略合作的力量仍然处于绝对主导地位。《纽约时报》7月31日刊发一篇题为“不要一味担心,多向中国学习”的文章指出,的确有不少美国人对中国的经济实力胡乱猜测,有关中国的经济数据也被无限夸大,但不要忘了,当前“美国不论怎么都比中国富得多”;即使有一天中国成为比美国还庞大的经济体,“那又怎样呢?”富起来的中国人,完全可以从美国买走更多商品、雇用更多工人、购入更多股票、甚至大量涌来旅游,因此“还不如趁早多向中国学习”,道理很简单:“害怕和嫉妒其实都无济于事”。

  我们注意到,类似的理性评论,近期正在美国主流媒体上多起来。特别是注重中美关系长远发展的政界和工商财经界有识之士,越来越明确反驳那些对中国极端敏感的保守主义论调,认为只有扩大与深化中美战略合作的内容,才是对美国根本利益最好的维护。与此相对应,中国也不为美国一些反华逆流所左右,既客观承认中美在意识形态、政治制度、经济发展和文化价值等方面存在的巨大差异,但更准确把握住中美战略合作的现实与长远意义,不断推进美对华战略的主流趋势有利于稳定中美大局,坚持发展双方的建设性合作关系。

  由此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诸如安理会改革这样敏感的重大问题上,中美的基本立场正趋于一致。而随着中国国家领导人今年内正式访美,我们有理由期待,经过双方慎重考虑和深入沟通后,有关中美战略合作更全面的新思路和新内容,也将渐次浮出水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