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环保总局 >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环保纪行②污水处理厂不能成“样子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0:48 国家环保总局网站

  投资2.76亿元、已建成1年多的湖北省十堰市神定河污水处理厂处理设施开开停停,基本处于闲置状态,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神定河污水处理厂无法正常运行,已成为影响丹江口水库水质的一大隐患。

  处理能力缩水设施开开停停

  神定河污水处理厂建设规模为日处理污水16.5万吨,二期主体工程已于2004年竣工,至今没有进行验收。目前该厂日处理污水为5.5吨,但就是这1/3的处理能力也不能稳定保障。

  记者在该污水处理厂采访时看到的运行记录显示,污水处理厂在今年2月、3月没有运行,6月初至7月初的运行记录均为空白。污水处理厂董厂长对此的解释是,目前该厂还处于调试阶段,今年春节期间,为了让职工过一个祥和的年,在政府有关部门“不知情”的情况下,该厂在2月初停运直到3月底,长达两个月。而对于6~7月的空白,厂方说是由于十堰市处于用电高峰,污水处理厂被拉闸限电而不得不停运。至于其他运行阶段的记录,也是残缺不全,填写非常不规范,就连污水处理厂管理的关键指标:进水水质和出水水质在记录表上也常常是空白。在污水处理厂化验室里,化验员拿不出水质检测的电脑资料,而手写记录又被他“拿回家了”。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的营运单位应当对城市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出水水质负责。

  收费不足让处理厂成了摆设

  神定河污水处理厂接纳十堰市65%的生活污水,处理后直接排入丹江口水库,因此对于维持丹江口水库水质非常重要。是什么原因让投入巨额资金建成并且影响到南水北调中线调水水质的污水处理厂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呢?十堰市有关部门认为,运行资金的严重不足是造成污水处理厂不能正常运行的主要原因。

  十堰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神定河污水处理厂未实现正常运行的原因,首先是工程尚未全部竣工,二期收集管网系统全长42公里,目前仅建成1/3,不能满足污水处理厂满负荷正常运行。其次是资金压力大。神定河污水处理厂建设使用国债资金9500万元,加上银行贷款5000万元,目前还贷付息压力大,加上该厂的运行经费,资金缺口达6000万元。同时,运转资金不足,污水处理费征收远没有到位。

  据介绍,十堰市从2003年开始征收污水处理费,每吨0.25元,远远不能满足污水处理厂运行所需成本。今年当地政府将污水处理费上调至每吨0.4元,但由于收缴率非常低,特别是当地一些大型企业成为收费的老大难,致使污水处理费征收率不足1/3,无法保证处理设施正常运转。按照神定河污水处理厂主管单位十堰市市政园林局的计算,污水处理厂的实际运行成本已超过0.66元。

  应创新机制打破“建易转难”怪圈

  有专家提出,目前各地生活污水处理费开征缓慢,起点又比较低,征收的处理费不够支撑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营,以致出现污水处理厂建得起但用不起的怪现象。因此,专家建议,地方政府应加大污水处理费的征收力度,做到足额收取,以确保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并达到“保本微利”的目标。

  同时,机制不畅也导致污水处理厂出现“晒太阳”现象。神定河污水处理厂和许多地方一样,隶属于地方城建部门管理,没有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无法按市场规律运作。专家建议,应建立起良性的投融资机制和运营管理机制,以推进城市污水处理产业化发展。目前仍然是事业单位的污水处理厂要积极创造条件向企业化管理转变,实现政企分开,划清政府和企业的责权,使污水处理企业转变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营实体。城市污水处理产业化应按厂网分开的原则,城市污水管网的投资仍主要由政府承担,但运营实行企业化管理方式,从而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营主体企业化、运行管理市场化。

  十堰市政府表示,为使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保证调水水质,该市将加大污水处理费的征管力度,在近2~3年内把城区污水处理费标准调整至每立方米0.80元左右,差额部分由政府设法予以解决;加快完善污水收集配套管网建设,计划明年3月以前完工;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市场化进程,尽快推广TOT等经营模式。同时,十堰市也希望国家能从调水成本中列支专项资金,建立污水处理厂运行费用的专项补贴机制,以确保神定河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新闻来源:中国环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