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海南省16市县发生严重蝗情 受灾面积220万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0:41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8月5日电(邓建华、王成诚)到目前为止,海南全省蝗虫发生面积220万亩,为建省以来面积最大的年份。除五指山和琼中外,其余16市县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生,其中较为严重的市县有乐东、东方、儋州、临高、万宁、三亚、定安等。海南省植保站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不加紧防治,全省晚稻将面临蝗灾的严重威胁。

  据海南省农业厅综合各市县调查统计,220万亩蝗虫发生区中有飞蝗100万亩,主要以
第二、三代为主,一般密度1头-15头/平方米,最高密度为350头-500头/平方米,发生地点主要在干旱的稻田、荒坡地、甘蔗地等;土蝗有120万亩,发生密度为1头-5头/平方米,最高密度为30头-50头/平方米,发生地点主要在甘蔗地、稻田、竹林地和坡地,主要土蝗种类有稻蝗、蔗蝗、竹蝗和车蝗等。

  据田间调查报告,目前海南各市县稻田蝗虫发生程度快速加重,飞蝗已对海南部分晚造秧苗构成威胁。飞蝗由海南西南部向东北部扩展趋势加大。目前,海南的万宁、临高、定安三市县飞蝗的发生面积分别为25万亩、5万亩和3万亩,比以往全年累计面积还多,且发生范围由原先的甘蔗地逐步扩展到稻田和荒坡地。

  海南省农业厅召开紧急防蝗工作会议,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要求实行治蝗属地责任制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市县要在防蝗指挥部的统一协调指挥下,建立健全监测队伍和专业防治队伍,包括施药队伍、运输队伍、医疗队伍等。同时要积极组织必要的防蝗资金和物资,如有消极、怠慢而造成飞蝗重大危害者,同样追究其责任。各市县农业部门要及时监测蝗虫的发生动态,准确发布蝗情预报,对重点蝗区和新出现的蝗区要全面普查,防止漏查、漏报和误报。在蝗虫发生防治的关键时间,要定期、逐级报告蝗虫发生和防治情况。

  海南省农业厅主要负责人表示,防治目标是蝗虫对稻田和甘蔗地不造成重大危害。坡地飞蝗不起飞,不蔓延,不集中迁移至稻田和甘蔗地。防治手段要根据各地区的实际情况而定,稻田和甘蔗区飞蝗必须快速采取化学手段坚决扑灭,而坡地飞蝗可视密度大小,采取化学防治和生物防治相结合手段。

  据悉,农业部要求海南省每三天汇报一次蝗情和防治情况。各市县也要每三天汇报本市县蝗虫的发生和防治情况。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