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少报数据不露富 四川50个统计作假单位被曝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7:46 中国青年报

  四川省统计局于4日公开曝光50个单位的统计弄虚作假行为,揭穿了其中的种种伎俩。

  这些行为发生于正在进行的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工作期间。经济普查的目标,是为了全面掌握我国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等情况,建立健全基本单位名录库及其数据库系统,为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高决策和管理水平奠定基础。

  被曝光的50个单位分布在四川的21个市州,包括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它们在填报经济普查数据时,或少报数据“不露富”,或多报数据“充胖子”,提供虚假信息,若不是被及时发现,将会影响政府决策的准确性。

  少报数据“不露富”的行为在案例中居多———四川省交通厅后勤服务中心“年末资产”一栏,明明有4253.7万元的巨资,却一分不填;广元市大东实业有限公司填报的“流动资产”为153.4万元,统计部门查实发现,其流动资产实为1462.1万元,瞒报了1308.7万元,瞒报率达89.5%;乐山市夹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填报的“固定资产原价”是39.4万元,查实数为393.8万元,瞒报354.4万元,瞒报率高达90%;中石油南充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填报的“本年应付工资”为156.8万元,查实数为643.8万元,瞒报487万元,瞒报率为75%;眉山市立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称其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928平方米,销售额153万元,经查实,该公司商品房实际销售面积6482平方米,瞒报率为70%,实际销售额483万元,瞒报率为68%;雅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全部从业人员平均人数”填报数为151人,查实数为639人,涉嫌瞒报488人,瞒报率为76.36%。

  在“不露富”的行为中,一些政府机关在填报“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一项时遮遮掩掩———成都市武侯区国税局根本不填此项,统计机关帮它查出27.96万元;乐山市经济委员会填报的金额是4.4万元,查实数为118.9万元,瞒报率达96.3%;雅安市雨城区水利局填报的金额是3.8万元,查实数为55.2万元,瞒报率为93.11%。

  四川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赵岷分析说,一些单位为了达到逃避税赋、少缴社会保险金等目的,就会少报销售收入、利润、工资收入等。而有的单位为了评先进,又会粉饰业绩,多报统计数据。

  在50个被曝光的单位中,这种情况不时出现———南充市国土资源局上报的经济普查报表中,其“年末资产”填报数是4574.5万元,查实数为3601.4万元,涉嫌虚报21.27%;“本年收入”填报数是2208.8万元,查实数为1578.6万元,涉嫌虚报28.53%;“本年支出合计”填报数为2159.4万元,查实数为1697.7万元,涉嫌虚报21.38%。巴中市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把施工合同金额填报为180万元,多报124万元,把建筑面积从实际的2400平方米填报为4800平方米,多报了1倍;资阳晨风工业有限公司在2004年“产品销售收入”一栏中,填写的是23543万元,查实数为16998.4万元,涉嫌虚报6544.6万元;西昌市顺华大酒店上报的“营业收入”为513.1万元,查实数为267.1万元,虚报了92.1%。

  对上述少报和多报的行为,四川统计部门已经或正在进行处罚,根据国务院2004年9月颁布的《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弄虚作假的单位将受到行政处分或者纪律处分,罚款金额最高不超过5万元。

  记者了解到,统计部门一般依靠3种途径来发现弄虚作假:一是群众举报;二是组织抽查;三是发现某单位的数据可疑时直接去查。随着经济普查工作的为人知晓,统计部门的举报电话已成热线。

  四川省统计局局长胡安荣说,从总体上看,四川统计数据的质量较高,但少数地方和单位出于局部利益的考虑,违反《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干扰统计工作正常秩序,弄虚作假的现象还比较严重,群众对此反响强烈。

  这50个单位的弄虚作假行为已于昨天向社会公布,属于四川统计执法历史上的首次集中曝光。被点名的单位中,前去省统计局商量改正的络绎不绝。(本报记者 闵捷)


  爱问(iAsk.com)统计作假 相关网页约71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