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高赛尔黄金交易大赛 > 正文
 

银行频推"纸黄金"投资又多新渠道 个人炒金风行港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7:10 水母网

  水母网8月4日讯今年市建行和市中行相继在港城推出了被称为“账户金”或“黄金宝”的理财业务,百姓投资从而又多了一个新渠道。记者采访时获悉,港城投资者对这种新的投资方式显示出很大热情。

  银行频推“纸黄金”

  7月1日,中国银行烟台分行正式在港城推出了被称为“黄金宝”的个人炒金业务。这也是港城第二家银行推出的“纸黄金”业务。而今年2月28日,市建设银行率先在港城推出了名为“账户金”的个人炒金业务。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工行也开始进行相关系统的内部测试,预计不久以后也会在市场上推出黄金投资的相关产品。

  作为一种新兴的投资品种,黄金正在成为港城市民热衷投资的产品之一,各家商业银行也不失时机地推出各种各样的黄金理财产品。据了解,个人黄金买卖业务开展的交易方式,主要是以金条、金币为主的实物交易和“纸黄金”业务。实物交易其实市场上早已出现,例如鸡年贺岁金条、高赛尔金条等。而所谓“纸黄金”业务,就是说个人可以在银行开立黄金账户,并以账户内的资金划拨来进行黄金的买卖。纸黄金业务交易以克为单位,交易门槛在10克黄金以上。

  两家银行推出“纸黄金”的业务后,有很多市民前来咨询。记者了解到,目前两家银行的销售情况都十分看好,有的客户的投资已经达到1000克。

  个人炒金前景看好

  “与其他传统投资工具比,投资黄金是一种可以长期持有的保值工具。”中行烟台分行零售业务部副主任马常辉告诉记者,与实物黄金相比,纸黄金的优势在于不用考虑黄金的存储、成色鉴定、重量检测等复杂的操作,所以交易成本更低、获利空间更大。据介绍,投资者只需在银行开设一个资金账户,就可进行黄金炒卖。其投资方式类似炒外汇,即跟随国际黄金市场波动情况进行报价,个人通过把握市场走势低吸高抛,赚取黄金价格的波动差价。

  由于近期美元的持续走低和利率下跌,国内的“黄金热”已促使包括金银珠宝、纸黄金等金融投资产品交易大幅增长。市工行个人金融业务部的专家告诉记者,目前股市比较低迷,银行虽然加息但利率仍偏低,百姓手里的钱很难找到较好的投资渠道,加上国际黄金价格最近一路走强,因此普遍的观念都是“留钱不如留金”。

  黄金投资有风险

  毫无疑问,黄金将成为股票、债券、基金之后,港城金融市场上又一种新的投资工具。对于百姓投资来说,黄金的收益率虽然不如股票,但由于股市等投资市场出现滑坡,人们习惯上总是购买黄金来规避金融风险,因此投资黄金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当然,投资黄金也有风险,并非“包赚不赔”。业内人士指出,黄金价格与多种因素联系在一起,比较复杂。一般来说,美元涨、黄金跌,黄金涨、美元跌,这是黄金交易的一个基本规律。但从目前影响黄金价格的市场来看,油价、美联储的利率政策,甚至国际政治局势等,都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目前黄金投资市场正处于一个发展阶段,市场还不成熟,充满了不确定性。因此,市民投资黄金要有充分的准备,需要理智地对待。市中行的理财专家表示,投资黄金应做好中长期打算,避免盲目操作。从近两年黄金价格走势来看,黄金的保值功能非常明显,但升值效果还需观察。本报记者许杰责任编辑:邱雁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