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内需增长乏力 央行被指已经暗踩油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5: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郑鸣鸣 北京报道

  “外需增长迅猛,内需增长乏力,经济走向通缩的可能性在增强,经济防冷重于防热”。

  这是7月30日下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经济观察第二次报告会”
上,与会专家达成的一致意见。

  在报告会上,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国家信息中心、花旗银行、中金公司、社科院经济所等12家研究机构还第一次联合发布预测: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幅为9.23%, CPI为1.47%。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预计,今年全年GDP 预计为9.4%,CPI同比增幅约在1.8%,远远低于央行年初预计的4%目标。

  有分析认为,近两个月来,央行已经不再提过去反复强调的“通货膨胀压力仍需关注”的说法。央行6月份的广义货币M2发行和贷款增加量达到今年以来的新高,此举可能显示央行已经暗踩防经济偏冷的油门。

  之前的7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一个论坛上也强调,今年上半年的进出口总值占GDP的70%,其中出口达到40%以上,这说明国内经济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是依赖出口的大幅度增长。中国必须改变过度依靠外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局面,积极扩大内需,深度开拓国内市场。

  而在报告会上,宋国青教授则明确提出,“对二季度的数据不可盲目乐观,顺差的增长可能受阻,房地产成交萎缩是下一步总需求增长的最大威胁”。

  内需增长乏力堪忧

  据宋国青测算,今年上半年内需名义增长8.4%,实际增长3.5%,远远低于实际GDP同比增幅9.5%的水平;消费实际增长使内需实际只增长了3%-4%。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8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4%。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967亿元,增长27.1%(6月当月增长28.8%)。但宋国青认为,去年4月宏观调控开始升级,考虑到受去年宏调的影响,尤其是二季度的同比基数问题,今年上半年反映为内需“投资的可比实际增量比较小”。

  与内需增长乏力对应的,是外需增长过于迅猛。出口、外贸顺差等反映的外需,对GDP的贡献越来越大,此可能导致经济增长过分依赖外需的危险。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的外贸顺差占GDP的60%以上,是有史以来的最高值。今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长9.5%,但是外贸顺差同比增长13.8倍。

  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研究员认为,目前贸易顺差扩大的原因,很可能是我国国内宏观经济走势发生了重大变化。正因为国内经济降温,内需不振,一般贸易进口需求萎靡,一般贸易出口增幅则因货物纷纷转向海外市场而迅速提升,这就促使整个贸易顺差急剧扩大。

  据悉,目前,包括用于投资的设备进口,以及原材料进口,都普遍存在增幅远远低于出口的情况,其中像原材料铁矿石,去年进口一度有3000万-4000万吨的压港。

  而包括出口在内的外需过快增长,似乎难以持续。

  宋国青预计,2005年全年的贸易顺差,约在1112亿美元。考虑到统计和结算等多重因素,实际的顺差可能还要更大一些,出现1500亿美元的可能性也存在。但是如此高的顺差,在此后几年显然难以维系,而出口顺差对于经济的贡献率下降后,内需不能填补,将影响总需求增长。

  1000多亿美元的外贸顺差,必然导致对于他国的国际贸易逆差,对此“单一的日本和美国,或者欧盟都不可能全部接招,那么要么是汇率调整,要么是贸易摩擦加大。”

  不过,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继续调整的可能性不大。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明确指出,人民币汇率初始水平调整,是指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初始时刻做调整,调整水平为2%。并不是指人民币汇率调整的幅度是初始的,事后还会有进一步的调整。

  北京大学卢锋教授研究后得出结论,人民币币值与真实汇率的偏差在2%-3%之间,不会超过5%。按此计算,2%的人民币升值可能初步调整到位。

  看来,经济增长的动力还是要靠内需。

  房地产调控需谨慎

  “要扩大内需,就不能让房地产投资趋冷”。宋国青表示,威胁下半年,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经济的最主要的因素是房地产。其中房地产成交萎缩是下一步总需求最大的威胁。

  6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1.65,比5月份小幅回落0.18点,比去年同月回落3.31点。房屋施工面积分类指数、房地产开发投资分类指数,分别同比回落4.98点、1.76点。

  中国投资学会副会长,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专家刘慧勇指出,目前经济的发展已经进入到解决“住、行”的阶段。为此,城市化发展必然要解决居民日益增长的住房需要,特别是中低收入的住房需要,这可以增加经济适用房供应。同时应该扩大交通的基础设施投入,满足车行的需要。同时,要增加义务教育和公共卫生等公共服务性投入。

  此前,吴晓灵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她说,启动内需,需要建立公共财政制度,加大公共财政的支出,以构建一个良好的社会保障体系释放城市居民和农村农民的消费能力;另一个方向是要提高中国的劳动力待遇。

  日前,在粤港中央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提出,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有两大支柱行业必须关注,一是房地产行业,一是汽车工业。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把它们当作经济长期繁荣的支柱,因此在政策上要给予保证和支持。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周其仁教授在本次报告会上也指出,房地产行业的产业链很长,关联行业很多,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但是一旦趋冷,行业整体回升很难,回暖时间会很长。所以,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要十分谨慎。

  央行暗中踩油门?

  专家指出,从6月M2货币放行和贷款来看,经济防冷的措施已经启动。

  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5.7%;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11.3%。消除季节因素后,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月环比折年率为15.3%,比5月末高1.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月环比折年率为13.1%,比5月末高1.2个百分点。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653亿元,同比多增1832亿元。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研究室主任袁钢明认为,广义货币M2同比增幅在20%以上,往往与经济过热相关,低于15%,则与通货紧缩、经济增长率下滑有关。央行今年首次把M2发行调高到15%以上,反映出央行有防冷的意图。

  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林毅夫教授指出,6月的新增贷款超过4000多亿元,此数字只在2003年6月份出现过,而2003年6月是非典刚刚结束,投资放量的特殊时期。这反映出今年6月投资增长不小。

  但与此同时,上半年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9.1%,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2.5个百分点。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上升59.3%,升幅比去年同期提高57.8个百分点,为1999年以来最高水平。其中,建材、机械、电子、电力等行业,亏损额升幅则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这似乎表明,尽管央行存在通过增加发行货币和贷款来踩经济油门的做法,但市场消化仍存压力。

  “但经济偏冷走向严重通缩的可能性不大。”林毅夫表示,即使出现通缩问题,问题也不会像国外那么严重,经济仍然会高速增长。原因是这种通缩机制与国外的经济泡沫不一样,主要是供大于求问题存在。

  据悉,作为CPI先导的PPI(工业品出厂价格),6月份同比上涨5.2%,环比(比5月)下降0.7个百分点;上半年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5.6%,比去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分别回落8.5和0.5个百分点。

  CPI受粮食价格下降的影响增幅也在不断下降。上半年CPI同比增2.3%,4-6月的同比涨幅已经连续3个月同比增幅低于2%,环比分别下降0.3%、0.2%和0.8%。

  数据表明,通缩已有迹象可循。宋国青教授坦言,现在也加入“看冷”的“大合唱”之中,主要原因在于:若社会各界都“看低”经济走势,就将引起政府的重视,可能引发新一轮的调控措施,如此经济才有可能避免步入紧缩的轨道。


  爱问(iAsk.com)中国经济 相关网页约144,22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