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祁东矿OEC管理模式稳步推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0:00 国资委网站

  皖北煤电集团祁东矿在精细化管理工作中,不断探索企业管理新模式,实施“借脑工程”,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引进并全面推行海尔OEC管理新模式,因地制宜地加以灵活运用和创新,为把该矿打造成为全国煤炭系统标杆企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OEC”管理模式——英文Overall Every ControlandClear的缩写。即企业全方位地对每人每天所做的每件事进行控制、管理并进行改进,做到“日事日毕,日改日进”,达到
对事物发展过程自控和事事控制的目的,做到每日改进一点点,使企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竞争实力。

  完善制度,确立目标。

  该矿领导班子根据中长期发展规划按年度制定建立矿总体目标,基层单位建立由职能部门分别负责的目标展开体系。基层科室根据其在矿区生产、服务过程中的职能,建立本单位工作目标,并将工作目标分解到月、到日、到人。通过层层细化,把全矿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部门,具体到每个职工,保证地面、井下所有工作、任何一件事情都处于有序管理控制状态,保证了各项工作的目的性和有效性,确保达到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管事的目的,真正做到了环环相扣,无一遗漏。

  强化管理,落实责任。

  该矿为全矿班队长以上管理人员配备了“日改进”记录本,每个工作日必须认真填写工作“日改进”记录,将每天工作的产量、质量、安全、劳动纪律等情况进行详细记录,现场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各级管理人员在下班后进行清理并把问题及时填入个人的“日改进”工作记录本,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清理和分析,找出存在问题的原因、整改措施,坚决做到“日事日毕、日改日进”。

  督查有力,稳中有进。

  每旬将组织人员对工作“日改进”记录进行一次检查。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日改进”记录本每月由分管矿领导检查签字,并于季度末将“日改进”记录本交办公室备查。同时该矿还不定期组织有关人员,对各单位工作“日改进”记录实施情况进行督查,对重视不够、实施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通过稳步推进OEC管理模式,该矿的管理也逐步由主要依赖制度管理向职工自主管理过渡,企业的管理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截至8月1日,该矿已安全生产884天,瓦斯超限次数已由过去的一月上千次下降至一月几次甚至零超限。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