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应对洋山港宁波舟山两港抱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9:11 第一财经日报

  新的“宁波舟山港”,预计2020年货物吞吐能力超过5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超过1800万标准箱

  本报记者陈姗姗发自上海

  宁波港、舟山港的合并进入实质操作阶段。本报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浙江省政府
已决定将两港合并,统称为“宁波舟山港”。两港今后将统一规划扩张,以应对上海洋山港的冲击。但两港合并后的急剧扩张,目前却存货物运量不足之虞。两港“四统一”

  据悉,宁波港和舟山港的一体化工作主要包括规划、建设、品牌和管理四个方面的统一,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实质性操作。此前,浙江省政府已成立了浙江港口建设规划委员会,统一对两港合并的各项前期工作进行协调管理。

  作为中国唯一海岛地级市的舟山市,位于浙江东部杭州湾,由1000多个岛屿组成,深水岸线甚至优于香港特区。此前,上海宝钢集团利用舟山马迹山岛开发的铁矿砂中转码头已正式启用。而舟山北部正是上海正在倾力打造的大、小洋山港,建成后将成为上海的深水外港。

  宁波港是目前内地第二大港。上海在浙江省地盘上建设洋山港的同时,宁波港集团一直通过引进战略合作者的方式加紧码头扩建。“上海港未来就是舟山北部的大小洋山港,而宁波港的未来则是舟山东部的那些岛屿。”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评价。货量或不足

  宁波港集团投资发展部经理罗培根告诉记者,宁波、舟山两港同处东海海域,使用虾寺门同一航道,又在同一经济腹地上,在自然属性上就应该是一个港口。由于历史原因,宁波港属于宁波市,舟山港属于舟山市,不仅行政区域和管理体制不同,交税区域也不同,在争船、争航线、争集装箱等方面摩擦很多。通过推进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就可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调整现有码头泊位的功能和布局,对港口工程项目实行共同开发,从而合理利用港口资源,避免恶性竞争。

  浙江省希望运用市场化方式进行宁波、舟山港口整合,到2020年,使宁波-舟山组合港的货物吞吐能力超过5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超过1800万标准箱。

  而宁波港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宁波港一直进行码头扩建,目前属于宁波港的岸线已没有了,实际货量也没有规划中的那么大。目前,宁波港四期3个泊位和大榭岛3个泊位已建成,但货量不多。五期的4个泊位还在建设之中。“其实,宁波港的货量主要来自杭州以南的宁波、台州、绍兴等地,浙江省内如杭州以北嘉兴等地的很多货物,都是从上海港运输。而舟山本身就是一个海岛,自身的货物运量也不大。”

  相关背景

  1996年,浙江省出台《宁波舟山港口中期规划》,提出两港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思路。去年初,由宁波港参与的在金塘岛大浦口建设6个集装箱泊位和1个多用途泊位的项目启动,标志着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合作工作开始。今后,随着码头项目的扩建,舟山金塘岛等地的岛屿岸线资源与宁波北仑等地的大陆岸线资源将完全连成一体。

  上海洋山港区一期于2002年4月开工,拥有码头岸线1600米,设有集装箱泊位5个,水深达15.9米,港区航道全长67公里,可接纳装载量8000标准箱以上的大型集装箱船靠泊作业。一期设计吞吐能力为每年220万标准箱,由于预计箱源充足、投产顺畅,实际年吞吐量将达到300万标准箱以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