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华工商时报:燃油税将面临打破垄断利益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7:09 中华工商时报

  新华社记者钱春弦

  汽车社会外部效应问题亟待解决

  在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中提出,要“适时开征燃油税”。各方面的人士普遍认为,酝酿已相当一个时期的这一税种,将从汽车生
产、汽车消费和汽车外部环境三个主导方面规划一个节约型的汽车社会。

  汽车分析师张虎说,在汽车库存持续增加、利润持续减少和销售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今年以来微型车堪称一枝独秀,表明燃油价格对汽车制造业的规范力量增大。燃油税及其配套税种,将使市场规范力量制度化,从而推动更加节能的中国汽车工业。

  经济学博士韩震认为,节约型的汽车社会是一个远远超出汽车工厂和汽车驾驶员的话题,因为汽车本身具有巨大的外部效应。燃油税及其配套税种的推出,将表明中国政府开始利用公共财政税收工具解决汽车社会外部效应问题。这比关于节约的号召或紧急通知更加规范和有效。

  据了解,燃油税方案多年“雷声大雨点小”,不仅因为涉及航空、水运、航海、铁路、建设、农业等不使用公路的部门返还问题,更重要的是涉及打破部门垄断利益的挑战。燃油税取代通行费,仅涉及交通部门收费人员的就达数十万人。许多专家在呼吁燃油税出台时尖锐指出,现在油价上涨基本都转为石油公司的利润,国家从油价上涨中得到的税收较小,因此,有必要把油品提价和养路费改革一起考虑,改征燃油税。


  爱问(iAsk.com)燃油税 相关网页约252,11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