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资本市场上重复的老故事警示了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5:57 新华网

  新华网 北京8月2日专电 (记者张旭东) 资本市场上叱咤风云人物顾雏军,如今遭遇到公安部门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顿时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

  其实,这种事情在资本市场上并不新鲜,只是又重复了一个“资本市场的老故事”:颇为神秘起家——打造资本运作平台——显赫的社会和市场名声(同时伴随着质疑)——事发——产业平台坍塌。几年来,德隆系人物、等身上发生的类似故事不胜枚举。

  不过,重复的老故事,却总值得人细细评味。顾雏军此番事发,懊悔的显然不仅仅只他一个人。

  记者仔细阅读和相关信息,在顾雏军这棵“大树”倾倒后,数家上市公司都唯恐避之不及,有的上市公司还竭力强调公司一切正常,还有当地大股东甚至是政府银行部门在做强有力的支持。

  根据科龙电器公司所发的公告,顾雏军是涉嫌“经济犯罪”而被公安部门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作为资本运作的“高手”和上市公司负责人,涉嫌经济犯罪,不外乎涉及挪用或抽逃公司资金,或在企业并购中采取了违规手法等情况。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无论是企业兴衰,还是企业老总更迭,本是市场经济中的正常规律,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在“顾总”出事的背后,却的确还有些许耐人寻味的谜团,给人以警示。

  不难想像,顾雏军当年在国内整合产业资本,“挽救”濒临倒闭国有企业于危难之际,会有一批人竭力在给顾雏军提供转制运作空间。否则仅靠顾雏军一人之力,在短短4年内打造一个“格林柯尔系”显然不太可能。

  即使出于挽救濒临严重亏损国企,进行国企转制的良好目的,但面对顾雏军的闪电收购手法,当地有关部门和大股东也应好好思量一下,“抛包袱”之前也应掂量一下风险。如果一切正常合规,又仅仅是顾雏军的个人问题,现在倒也不必急于脱身。

  “迎接的快,退的也快”的这种思维方式,在当前社会工业转型时期内,倒颇值得几份考究和思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