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证券)大股东"击鼓传花" ST烟发第四次易主回归烟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2:26 水母网

  ·[证券] ST烟发“小鬼当家”的底牌:园城进万基退?

  ·烟台园城实业欲入主ST烟台发展 深圳万基似走还留

  ·“园城”入主“烟台发展” 华联绝处逢生供应商加盟

  ·ST烟发7140万借款逾期被诉 4月11日将开庭审理

  ·[证券] ST烟发:主业正在转型 全年盈利已无悬念

  ST烟发第四次易主,回归烟台;新主人——40岁的房地产企业老板徐诚惠有备而来

  (本刊记者 陈玉洁/文)

  一切已经不容怀疑,园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园城实业)正在登陆ST烟发(600766),在烟雾弹的掩护之下。

  7月22日,ST烟发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接受黄顺安辞去总经理职务,聘任徐诚惠为公司总经理;接受王传荣辞去总会计师职务,聘任宋慧东为公司总会计师。徐诚惠现为园城实业董事长。

  烟台虽然仅仅是一个中等城市,但在证券市场却赫赫有名,其上市公司中颇多明星企业,比如现在的烟台万华(600309)、张裕A(000869),曾经的东方电子(000682)。然而,ST烟发却是其中一个异数,它在上市5年内三度易主,业绩却一步步滑落至ST,并一度戴星。

  如果此次园城实业成功进入,已是ST烟发第四次易主。

  新主人园城实业将带来什么呢?

  万基退 园城进

  ST烟发重组再次启动在烟台已不是新闻,而公司对媒体却三缄其口。

  2005年7月8日,ST烟发公告称,公司收到第三大股东深圳昌信与园城实业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深圳昌信将所持公司的全部社会法人股24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4.02%)转让给园城实业,转让价每股0.6元,合计1440万元。

  随后媒体报道ST烟发重组大幕再度拉开,ST烟发实际控制人深圳万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圳万基)将隐退。

  然而,公司于7月15日急急澄清,称深圳昌信明确表示其与万基集团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万基集团明确表示其与深圳昌信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万基集团答复,未有进一步股权转让打算。

  同时,此前两天,公司还公告收到国资委同意公司第二大股东烟台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将其所持公司32358182股国家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9%)以0.6元/股全部转让给深圳市国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有关批复文件。

  虽然,ST烟发不断放出烟雾弹,但园城实业已经高调进入公司。

  与深圳万基董事长、福布斯富豪陈伟东相比,园城实业和徐诚惠简直是“默默无闻”。但在烟台当地,这家以房地产开发、建材等为主业的大型民企还是颇有名气的,其开发的烟台幸福新世界城市广场轰动一时。

  公开资料显示,园城实业目前总资产达14.35亿元,在烟台、济南、成都、北京等地运作有多个房地产项目,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7.74亿元。40岁的徐诚惠持有园城实业85.3%股权,为公司直接控制人、董事长。

  徐诚惠,大学学历,2001年山东烟台市芝罘区劳动模范,2002年烟台市十大杰出青年,2003年当选为烟台市人大代表。

  有人认为,园城实业此举,意在借助ST烟发麾下的“华联”平台杀入商界。华联商厦曾经是烟台人的购物天堂,“吃在华联”、“穿在华联”、“买家电到华联”曾风靡一时。但徐诚惠表示:“我们的目光绝不仅仅局限在现有的烟台华联商厦。”

  据了解,借助园城实业经营房地产的优势,华联商厦经营场地瓶颈的突破变得轻而易举。据悉,今年中秋前夕,烟台华联商厦在调整经营布局的同时,将开设3家分店,每家分店的面积都在1万平方米以上。

  园城觊觎商业零售领域由来已久,去年9月,园城曾与烟台另一商业巨头振华集团联手打造大型商场。

  大股东“击鼓传花”

  ST烟发前身为烟台华联,1996年10月在上交所挂牌交易,为该市第一家上市公司。在上市后不到5年的时间内,其大股东三度易主,甚至一度爆发股权之争。

  1997年12月,公司原第一大股东烟台国资公司将其持有的2598万股股权中的1530万股(占总股本的28.7%),以每股3元(远高于当时的每股净资产1.77元)协议转让给深圳德庐投资公司。

  入主ST烟发后仅一年的时间,深圳德庐通过送配,受让的1530万股就成了3060万股。1999年5月,屁股还没有坐热的深圳德庐就以“收缩战线”为由,将3060万股以每股3.05元的价格转让给了山东鲁信国际经济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下属公司,鲁信国际也是资本运作的高手。它首先将与其同属山东国信的鲁信(美国)有限公司转让给ST烟发,使ST烟发间接持有鲁南制药公司25.7%股权;随后就推出了10送3转增2的分配方案;接着就是配股筹资1.1亿元。更令鲁信国际脸上有光的是,入主ST烟发后正赶上“5·19行情”,公司股价由11元多蹿至22元,几近翻番。然而,鲁信国际最终也是赚一把就走。2001年5月,它将已经变为4680万股的股份以每股3.012元转让给深圳万策公司(后更名为深圳万基)。

  深圳万基是国内最大的洋参制品生产企业之一。而当时ST烟发总资产8亿多元,且刚刚完成配股,其控股的鲁南制药和申威药业具有很强的盈利能力,符合万基做大医药产业的战略方向。

  然而,在万基刚刚进入的半个月之后,ST烟发却经历了一场股权之争。

  2001年6月,烟台市府出资设立的正海集团协议受让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持有的ST烟发14.02%法人股,成为第三大股东。这样,公司前三大股东持股量依次为:深圳万基27.35%,烟台国资18.9%,正海集团14.02%。深圳万基此时虽然贵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地位,但第二、第三大股东股权之和达到32.92%,超过深圳万基。两年多以来,陈伟东的重组方案屡屡被否。陈伟东对ST烟发的重组,实际上成了和烟台市府、正海集团的博弈。

  ST烟发毕竟怀揣着1亿多元的募集资金,做董事长的陈伟东当然不会甘心,他在ST烟发艰难公关,扭转乾坤。

  真正扫平深圳万基通往ST烟发的权杖之路的是深圳昌信。2003年7月,正海集团将股权转让给深圳昌信,后者背景不祥。交易所也敦促ST烟发查证深圳昌信和深圳万基的关系。

  直到此次ST烟发的澄清公告,两家公司都坚称没有任何关系。

  “解救行动”

  结束控制权之争的ST烟发,并未在万基集团主导下走出主业困顿的局面,2003年底,ST烟发实施重大资产置换,置入万基集团旗下的广东万基药业、永安药业及“女人缘”保健品业务。然而截至目前,上述资产并未带来良好收益。

  2004年年报显示,万基药业、永安药业合计利润为1000万元,而ST烟发仅财务费用一项就达2419万元,同时,公司原有商贸业务也未有起色。在2003年通过非经常损益勉强扭亏后,2004年ST烟发巨亏2233万元,并于日前发布了2005年中期继续亏损的公告。

  ST烟发停止了有关资产清理的步伐,被认为是万基集团退出的信号。2004年底,在万基集团的主导下,ST烟发曾引入战略合作方,拟将所持山东红日阿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7%股权、公司南郊仓库等无效资产对外转让。然而今年1月,ST烟发董事会突然中止了相关转让行为。

  有知情人士透露,由于近年来万基集团资金链逐渐吃紧,加上目前并无培育成熟的医药或其他产业继续注入上市公司,因此对重组ST烟发已失去信心。而在连续亏损后,ST烟发债务压力愈发沉重。此外,万基集团曾为ST烟发4360万元银行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由于逾期未还,已相继被银行提起诉讼。为避免债务危机殃及自身,也迫使万基集团不得不加快寻找ST烟发出路的步伐。

  虽然公司的澄清公告称,万基集团明确答复,其未有进一步股权转让打算。但知情人士介绍,经历诸多坎坷,陈伟荣利用烟台发展进军大医药的雄心实际上已基本破灭。陈伟东现在也很少到烟台。

  万基退场只是时间问题。

  7月18日,刚出任上市公司ST烟发总裁的徐诚惠透露:“洽购ST烟发二股东烟台市国资局持有的18.9%股权,如果成功,园城将对其展开必要的重组。”

  早在2003年12月,烟台市国资局便已签署了售股协议,就在园城进入ST烟发的同时,国资委批复了上述交易。因此,如若园城实业要进一步受让这部分股权,只能与深圳国发进行商洽。

  烟台当地媒体称,对于ST烟发,园城已注入巨额资金,解决了商厦付款的老大难问题。新上任的总裁徐诚惠要求商厦郑重向供应商承诺:货款结算时间为45天,决不以任何理由拖延,彻底打消供应商的后顾之忧。

  如果没有取得控股权的十足信心,园城实业不可能为ST烟发注入资金。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证券市场周刊》,烟台市当初出让国有股,是为实现国有股减持,发展ST烟发,但没想到,控股权频频换手,而公司状况却未见好转,政府很不满,有意收回控制权,或者在自己控制范围之内的本地企业。

  “对于今次ST烟发的重组,政府将给一些政策。”该知情者表示,对于房地产企业园城实业来说,良好的政府关系意味着巨大的财富,更何况园城实业对商业早已是“襄王有意”。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