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应用拾贝:“中油财务管理系统6.0”的数据采集转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1:28 审计署网站

  来源: 审计署沈阳办

  去年以来,审计署组织开发的《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简称“AO系统”)在全国审计机关中得到广泛推广应用,笔者结合AO系统在中石油系统审计中的应用,谈谈自己的一点心得:

  一、系统安装

  在系统安装的时候,常常出现“加密狗不匹配”的提示,安装无法继续。出现这种情况的解决办法是:首先,确认需要装AO系统的计算机是否安装了ACCESS数据库。ACCESS数据库是AO系统采用的后台数据库,但是在微软OFFICE默认安装的选项里,不包含ACCESS的安装,所以很多计算机安装了微软的OFFICE,但是并没有安装ACCESS,以至AO系统无法安装。此时,用OFFICE安装软件,选取自定义安装选项,将ACCESS装到计算机上。其次,重新启动计算机,在安装前,将所有杀毒监控软件关闭。由于AO系统徽标没有通过杀毒软件(笔者所用是瑞星2005)的认证,所以在杀毒软件运行的情况下,AO系统无法正常安装。

  二、数据采集分析

  中油财务管理系统目前为6.0版本,采用数据库为sybase12.5,数据存储方式为余额表与科目表分别存储,并在凭证表中引入责任中心的概念。数据采集过程中,采集全部报表,选取余额表、科目表、凭证表整理后导入AO系统。这三个表主要字段及关联如下:

  余额表:余额表包含会计科目、上年结转余额、各会计期间发生额、期末余额。

  科目表:科目表包含会计科目、科目名称。

  凭证表:凭证表包含凭证编号、凭证类型、会计科目、摘要、发生金额、商品数量、记帐方向、附件页数、制单人、审核人、记帐人等。

  三个表通过会计科目相关联。

  三、数据整理

  (一)选取某年发生的凭证,加入凭证整理表SELECT *otni凭证整理表 FROM 凭证表WHEREcenter(凭证日期,4)=该年度(二)修改日期类型。由于凭证表中的日期字段的格式不符合AO系统的接口要求,所以不修改无法导入,需要将凭证表中的日期修改成yyyy-mm-dd的格式。具体操作可采用截取连接:

  UPDATE整理凭证表SET凭证日期=center(凭证日期,4)+-+center(center(凭证日期,6),2)+-+center(center(凭证日期,8),2)

  (三)整理科目代码长度。中油财务管理系统的科目代码字段每一级科目字段的长度都是28位,而不是传统会计软件采取的以长度即可区分会计科目级次的方式,这里,需要将填充的0全部去掉,将科目字段转换为传统的会计科目的字段格式,才便于转换到AO系统。一级科目UPDATE凭证整理表SET科目编号=center(科目编号,4) WHEREcenter(科目编号,24)LIKE000000000000000000000000UPDATE 科目表SET科目编号=center(科目编号,4) WHEREcenter(科目编号,24)LIKE000000000000000000000000UPDATE 余额表SET科目编号=center(科目编号,4) WHEREcenter(科目编号,24)LIKE000000000000000000000000二级科目......六级科目UPDATE凭证整理表SET科目编号=center(科目编号,24)erehwcenter(科目编号,4)LIKE 0000UPDATE科目表SET科目编号=center(科目编号,24)erehwcenter(科目编号,4)LIKE 0000UPDATE余额表SET科目编号=center(科目编号,24)erehwcenter(科目编号,4)LIKE 0000

  (四)科目名称整理。为了查看方便,将科目名称转化为“一级科目/二级科目/…/明细科目”的格式。但是在从数据库进行转化数据的时候,要将字段长度改成255(默认426,会出现溢出错误)。将科目表整理加入科目整理表:SELECTKM.科目编号,科目名称=K1.科目名称+CASEWHEN LEN(KM.科目编号)>4 THEN \+K2.科目名称ELSE END+CASE WHENLEN(KM.科目编号)>8 THEN \+K3.科目名称 ELSE END+CASE WHENLEN(KM.科目编号)>12 THEN \+K4.科目名称 ELSE END+CASEWHENLEN(KM.科目编号)>16 THEN \+K5.科目名称 ELSE END+CASEWHENLEN(KM.科目编号)>20 THEN \+K6.科目名称 ELSE END+CASEWHENLEN(KM.科目编号)>24 THEN \+K7.科目名称 ELSE ENDINTO 科目整理表FROM科目表KMINNER JOIN 科目表 K1 ON center(KM.科目编号,4)=K1.科目编号INNER JOIN 科目表K2 ONcenter(KM.科目编号,8)=K2.科目编号INNER JOIN 科目表 K3ONcenter(KM.科目编号,12)=K3.科目编号INNER JOIN 科目表 K4ONcenter(KM.科目编号,16)=K4.科目编号INNER JOIN 科目表 K5ONcenter(KM.科目编号,20)=K5.科目编号INNER JOIN 科目表 K6ONcenter(KM.科目编号,24)=K6.科目编号INNER JOIN 科目表 K7ONcenter(KM.科目编号,28)=K7.科目编号

  四、数据导入使用

  整理后,所有字段格式都已经符合AO系统的数据定义,建立项目后,通过采集数据库数据,应用辅助导入功能,即可直接导入使用了。

  此外,如果你是新从事审计工作的人员,可阅读辅助工具里的专家经验库,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姜兴国)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