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证券) ST烟发“小鬼当家”的底牌:园城进万基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1:01 水母网

  ·“园城”入主“烟台发展” 华联绝处逢生供应商加盟

  ·ST烟发7140万借款逾期被诉 4月11日将开庭审理

  ·[证券] ST烟发:主业正在转型 全年盈利已无悬念

  实际控制权三度易主的ST烟发(600766 .SH)再次踏上了重组之旅。

  2005年7月22日,ST烟发公告称,山东园城实业集团(下称园城实业)董事长徐诚惠被聘任为公司总经理。而仅仅在十几天前,园城实业才与深圳市昌信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昌信)签订协议,将从深圳昌信手中接过ST烟发14.02%的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园城实业将成为ST烟发的第三大股东。

  知情人士透露,徐诚惠走马上任意味着实际控制人深圳万基药业有限公司(下称深圳万基)准备放弃控制了四年的ST烟发控制权,园城暂列三席只是过渡时期的安排,接下来它将增持股权,直至成为ST烟发的新主人。

  小鬼当家

  在徐诚惠出任总经理之前,ST烟发曾在四年时间里走马灯似的换了四任总经理,但毫不例外都是由深圳万基委派的。

  徐诚惠此番走马上任,是代表第三大股东掌管ST烟发。一出“小鬼当家”的好戏开始上演。

  7月8日,园城实业与深圳昌信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受让ST烟发14.02%的股权,总价格1440万元,在净资产基础上溢价了20%。该部分股权尚处于银行质押状态,8月方能完成过户。

  尽管还没有实质成为ST烟发的股东,但徐诚惠早在7月上旬就开始正式掌管ST烟发。

  ST烟发是烟台市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其麾下的烟台华联商厦在当地可谓家喻户晓:烟台市第一家大型综合商场、第一家销售过亿元的商业企业,第一家定向募股企业……当年的华联商厦是烟台人的购物天堂,“吃在华联”、“穿在华联”、“买家电到华联”曾风靡一时。

  然而近几年,ST烟发的经营连年滑坡。根据今年上半年公布的数字,烟台共有4家上市公司半年的营业收入超过了1亿元,其中并没有昔日明星ST烟发的影子。

  徐诚惠上任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拯救ST烟发赖以起家的主业———零售业。据烟台华联商厦的一位负责人透露,“园城”已投入巨额现金,缓解资金紧张局面。“商厦是消费者和供应商之间的纽带,善待供应商就是善待消费者。”新上任的总裁徐诚惠要求商厦郑重向供应商承诺:货款结算周期为45天,决不以任何理由拖延。

  “这向不稳定的供应商队伍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华联’已经有了强大的资金后盾。”华联商厦负责人介绍,目前供应商队伍正迅速稳定,商厦正在积极调整货源,补充经营品种,低迷的销售局面正在扭转。

  华联商厦的内部管理也在发生着变化。在做好百货业的同时,ST烟发下一步发展的重点是超市。“我们正在积极压缩仓储面积,扩大超市经营面积。”ST烟发的一位中层说,华联连锁超市将逐步在烟台城乡扩张。

  万基撤退

  “尽管园城到8月份才能成为第三大股东,但万基却甘愿拱手让贤,这显然是双方友好协商的结果。”华夏证券分析师吕爱文对本报记者说,深圳万基肯定是准备从ST烟发退出。

  吕爱文认为,深圳万基撤退的标志就是深圳昌信让位于园城实业。尽管ST烟发曾澄清说“昌信明确表示其与万基集团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但深圳万基控股的鲁信国际一内部人士对记者说,深圳昌信与深圳万基表面上并无股权关系,但二者却是一致行动人。该人士还透露,由深圳万基委派的ST烟发前任总经理黄顺安就曾经是深圳昌信万基制药工厂的负责人。

  深圳万基是在2001年5月通过出资1.41亿元收购ST烟发27.35%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的。但在当时,同为烟台市属企业的烟台市国有资产运营公司(第二大股东)和正海集团(第三大股东)合并持有ST烟发32.92%的股权,与深圳万基争夺控制权。在这种背景下,2003年7月,深圳昌信受让烟台正海集团所持的2400万股权,成为ST烟发第三大股东,从而帮助深圳万基取得了ST烟发的实际控制权。

  但深圳万基并没有使ST烟发走出困境。2003年底,ST烟发实施重大资产置换,置入深圳万基旗下的广东万基药业、永安药业及“女人缘”保健品业务,打造“医药+保健品”的新主业格局。然而截至目前,上述资产并未带来良好收益。

  2004年年报显示,万基药业、永安药业合计利润为1000.55万元,而ST烟发仅财务费用一项就达2419万元,同时,公司原有商贸业务也没有起色。在2003年通过非经常损益勉强扭亏后,2004年ST烟发巨亏2233万元,并于日前发布了2005年中期继续亏损的预警公告。

  据了解,深圳万基从ST烟发退出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资金紧张。“现在银根紧缩对万基这样的民营企业来说影响很大,对银行的还贷压力很大,而在连续亏损后,ST烟发债务压力愈发沉重,万基已经无力顾及了,只好选择退出。”深圳万基的一位负责人说。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万基曾为ST烟发4360万元银行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由于逾期未还,已被银行提起诉讼。

  ST烟发的下一步

  虽然园城实业的巨资输血开始给ST烟发带来活力,但区区14.02%的持股比例并不能保证ST烟发真正姓“徐”。曾有消息称,目前深圳万基已就进一步的股权转让与园城实业达成意向,其持有的ST烟发27.35%的股权由于用于银行质押贷款,因此需要在今年年底解除质押手续后,方能向园城实业进一步转让。

  深圳万基否认了该消息,称其未有进一步股权转让的打算。徐诚惠也表示,园城实业没有打算购买深圳万基所持股份。他透露:“我们拟洽购ST烟发二股东持有的18.90%的股权,如果成功,园城将获得ST烟发的控制权,从而对其展开必要的重组。”

  园城实业是烟台市一家以房地产为龙头的多元化集团公司,注册资本1.008亿元,公司股东为两名自然人,其中徐诚惠占85.3%的股份。园城实业在烟台、济南、成都、北京、济宁等地运作多个房地产项目,2004年完成总产值22.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7.74亿元,全年利税2.33亿元。

  主业是房地产开发的园城实业对商业地产的运作也颇有经验,并且与正大易初莲花早就建立了战略联盟的合作关系。前年,园城实业在成都以定制模式开发了5万多平方米的汇龙湾广场,把易初莲花顺利引进成都,创造了蓉城超市零售业营业规模的奇迹。

  去年,园城实业又与烟台零售业老大振华集团合作,联手推出一个四万平方米的大型购物广场,成为烟台第一核心MALL。

  园城实业的一位负责人说,园城实业此番插足ST烟发,目的是借助“华联”平台杀入商界。利用园城实业的产业优势、资本优势等,帮助处于低谷中的华联商厦再创辉煌。

  “我们的目光绝不仅仅局限在现有的烟台华联商厦。”徐诚惠表示。据了解,华联商厦现在最大的短板是资金和经营场地,园城实业显然在这两方面都有优势。知情者透露,今年中秋前夕,ST烟发在调整经营布局的同时,将开设三家分店,每家分店的面积都在一万平方米以上。

  换帅以后的ST烟发仍将以零售业为主业,园城实业下一步将围绕流通行业重树“华联”大旗。根据园城实业为ST烟发制定的总体规划,未来一年内,ST烟发将开设10个连锁分店,未来2-3年将达到20个,销售将达到20亿-30亿元。

  但当地的一位零售业资深人士提醒,ST烟发在流通业的复兴之路不会太平坦,因为烟台目前商业竞争日趋激烈,振华百货集团仅在上半年就实现了12.66亿元的销售额,是ST烟发的十多倍。铜锣湾广场、百盛、新一佳、太平洋百货也即将登陆烟台,在群雄逐鹿中抢食,难度可想而知。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