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产品竞争力何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0:24 新华网

  产业集群提升长三角企业竞争力,让《商业周刊》记者感叹颇多

  古河套村是江苏赣榆县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在这个面积仅4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每年生产的各类酒瓶盖达6.5亿个,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以上。

  古河套村的106家企业均为村民个人拥有

  这是产业集群在长江三角洲地区众多成功事例中的一个。尽管加工一个酒瓶盖只能赚到几分钱,但古河套村每年可以实现销售收入3.3亿元、利税700万元。古河套村的106家企业均为村民个人拥有的小企业,其中投资200万元以上的加工企业有40余家。

  美国《商业周刊》最近撰文说,中国产品拥有巨大竞争力的原因在于,“中国经济规模极为庞大,在供应方面的资源非常丰富,能够使你非常方便地从数百家厂商那里买到你所需的零部件和原材料”。

  这是《商业周刊》派遣其亚洲问题专家和驻北京首席记者经过调查后得出的结论。这篇《探究中国价格》的文章使产业集群引起广泛关注。

  可在短时间内完成大量订单,这在很多国家都做不到

  其实,这涉及的就是完善的生产供应链问题,也是内地制造业较之邻近地区的优势所在。论工资,我国东南沿海一带已高于越南、柬埔寨等国家,但许多商人仍然乐于选择在长三角等地投资设厂。

  以制衣业为例,“在纺织业发达的珠三角或长三角,半径50公里以内,纽扣、纱线等各种配套饰品都能生产,可在短时间内完成大量订单,这在很多国家都做不到。”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说。

  “产业集群是以一个主导产业为核心、产业链上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和相关辅助产业服务业在空间上大量集聚。”江苏省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钱志新说,产业集群能有效整合资源,深化专业分工,提高效率,控制成本,因此提高了区域竞争力。

  现在,苏州工业园区周围25公里范围内,计算机产品配套率可以达到98%,保证企业在接到订单后3天内交货。吴江市的IT产业依托本地经济开发区,首先引进一批配件企业,然后引来台湾华宇电脑、大同电子、中华映管等10多家知名企业,同时围绕主机产品进一步强化配套效应,吸引167家外商投资企业加盟。产业集群使设计、采购、销售等环节社会化,甚至将生产环节的十数个车间社会化,从而形成 “产业生态系统”。

  浙江自然资源贫乏,但产业集群更有生命力

  浙江省苍南县的铝制徽章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高达45%,这样一个小商品,其十几道工序经过市场中介,由800多家企业形成的生产链最终完成。浙江省诸暨市大唐镇主产袜子,产业链涉及1000多家原料生产企业、400多家原料销售商、8700多家袜子生产厂、300家包装厂、200家机械配件供应商、600家袜子营销商和100家联运服务企业。

  “良性的制度安排可以弥补自然资源禀赋的不足,有效降低集群内企业的商务成本、交易成本和信息成本。”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刘志彪说。

  正是产业集群的这种生命力,使自然资源贫乏的浙江省创造了令人瞩目的经济现象:“领带之乡”嵊州年产领带2.8亿条,占世界领带市场的1/3;诸暨市大唐镇每年生产袜子90亿双,是全球最大的袜业基地;乐清市柳市镇在国内低压电器市场的占有率超过1/3。

  《纽约时报》记者在考察了浙江密集的“领带城”“套衫城”“童装城”“内衣城”之后感叹道:“这种每个城市负责你衣柜中一格抽屉的奇妙分工反映出中国经济的规模性和较高的专门化程度。”(记者姚玉洁)


  爱问(iAsk.com)产品竞争力 相关网页约4,383,94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