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半年港口吞吐量增势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0:0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侯利红 发自北京

  煤电油运的紧张格局曾经让港口忙得“喘不过气”,但今年的港口运输似乎可以稍稍“轻松”一下。国家宏观调控这只大手也让今年以来的中国港口重点物资运输压力比起2004年有所缓解,其中油品吞吐量增速回落明显。

  交通部《二○○五年上半年公路水路交通经济运行情况统计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指出,今年以来,中国港口生产仍保持快速的增长率,但增势趋缓。1~6月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8.7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8.7%,增幅降低7.5个百分点。煤、油、矿、集装箱仍然是最主要货种。

  “港口生产增速放缓,这主要是受到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昨天,秦皇岛煤炭交易市场总经理李学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家对煤炭外贸出口配额政策的影响,外贸煤船到港减少,从而导致秦皇岛港今年上半年的煤炭吞吐量增幅开始减小。

  “进入第二季度以来,电力、钢铁、水泥、石油加工及化学原料五大用煤行业景气有所回落,国内煤炭需求虽相对旺盛,但增速放缓。”《报告》指出,经过一季度煤炭抢运,同时由于来水情况较好,水电较充足,5月份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4.3%,加快7.4个百分点。受这些因素影响,港口煤炭运输增速放缓。

  不仅煤炭的需求不及我们想象中如此“饥渴”,今年油品吞吐量增速回落的态势更加明显。

  今年以来,一方面油品消费需求增速趋缓,另一方面高位震荡的油价在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原油消费需求。受此影响,港口油品运输增速明显放缓。

  不过,与煤炭和石油相比,港口金属矿石吞吐量虽然增速也出现回落,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

  交通部综合规划司一位官员介绍,受需求刚性和囤积趋利行为影响,去年规模以上港口各月外贸铁矿石进港吞吐量的增幅一直在30%~50%。但今年以来,随着国家消钢材出口退税优惠政策、抑制固定资产投资对钢材的需求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相继出笼,加上汽车、家电等高附加钢材的主要消费行业景气走势疲软,这些因素促使钢材市场价格全面走低。5月末国内市场钢材价格综合指数的降幅为今年以来最大。

  与钢铁行业“唇齿相依”的铁矿石当然受到“重创”,港口铁矿石吞吐量增速出现回落。

  交通部综合规划司预测,第三季度和全年公路水路交通经济将继续平稳增长,其中规模以上港口将完成货物吞吐量38亿吨,同比增长17%。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