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支持高新产业北京工业促进局联手国开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9:4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叶加发自北京

  “我们展开银企合作,核心目的是结合政府的组织协调优势和银行融资优势,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为北京重大产业结构调整,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发展循环经济,提供更加及时有效的金融支持。”北京市工业促进局局长程连元说。

  在昨日举行的北京市工业促进局与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程连元局长作出上述表示。与此同时,京东方科技集团与国开行还签署了财务顾问合同,北京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也与国开行签署了借款合同。

  据了解,北京工业是拉动北京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之一,2004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增加值1259.5亿元,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43.4%。但程连元同时表示,目前北京工业的发展还存在很多问题。

  “目前北京工业已经进入到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但无论是企业创新,还是产业结构调整,都需要金融机构给予更加及时有效的资金支持。而目前重大的结构调整和企业创新等迫切的需求,与银行信贷的矛盾正制约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程连元说。

  “所以我们才与国开行展开银企合作,来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北京市工业促进局副局长常青说:“目前签署的是框架型合作协议,国开行主要在三个方面进行金融支持,后续还将展开具体的合作。”

  她介绍,这三个方面分别为:对重大的、带有标志性、拉动整个产业上水平的项目进行资金支持;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方面、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园、培育再生资源的产业进行资金支持;培育创新型和具有自主品牌的中小企业,扶持他们的成长。

  “实际上,我们一直支持北京的基础设施建设,像奥运场馆、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而这次国开行与北京工业部门签署的第一份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我们将来还会积极配合北京国有工业企业改造改组,提供贷款支持。”国家开发银行营业部总经理朱裕峰说。

  “但银行方面虽具有财务风险防范机制,但缺乏对产业、技术方面的评价体系,直接影响了对属于前沿技术的重大项目的投资判断和对小而分散的企业贷款技术风险的控制。”程连元说。

  他介绍,今后工业促进局应在三个方面加强公共服务,第一,组织社会资源进行项目技术评估,降低银行技术风险;第二,扶持各类保险公司,降低银行贷款风险;第三,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增强企业信用意识,降低银行金融风险。

  “在我们整个银企合作的格局当中,还有一些重要的问题没有,或者不能完全依靠现阶段的市场机制得到充分的满足。比如说银行和企业之间合作的信息问题,银行目前最应该关注资金的流动性信息,而不完全只是损益性信息。”北京市副市长陆昊在会上说。

  他表示,在银企合作当中,各方应该思考一下出现的高科技企业的科技风险,如何能够迅速地转化为银行界熟悉财务风险的评估问题。再比如说,在北京的民营高科技企业如何在财务风险的基础上进一步准确评估个人的组织风险和信用风险问题,以便加强对民营高科技企业的支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