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福建严格实行工业集约用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7: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福州8月1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前不久动工建设的福建液化天然气项目,总投资约240亿元,占地555亩,施工中没有占用一分耕地,全部利用旧厂房、滩涂和一些荒杂地,并采取立体式绿化。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福建全面推行集约合理用地,停止建设“花园式”工业园区、“花园式”工厂厂区,在用地审批时严格核定容积率、绿化率及建筑密度,倡导建多层厂房。今年报批的1000多个工业项目,全部按照集约用地标准严格核定用地规模,实行了集约用地,与过去同规模项目初步比较,可节约土地1万亩以上。

  今年,福建出台《关于促进工业项目集约合理用地的若干意见》,采取了实行单位面积土地最低投资限额、严格核定各项控制指标、提高开发区土地利用效益和水平等措施,严格控制工业项目用地。按照这个规定,今年福建省土地供应坚持以项目定用地、以投资额定用地量。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加强规划引导,90%以上的项目都进了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土地利用效益提高一成以上。

  去年9月,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在莆田秀屿港设立进口木材检疫除害处理区后,莆田市积极筹建木材加工配套项目。当地政府经过科学规划,决定不占用耕地,而是改造平海湾前沁盐场的部分盐田,盖多层厂房。目前已有21个项目在该区落户,总投资17亿元,节约耕地1200亩。

  今年以来,福建对不符合集约用地标准的工业项目实行退回制,目前已退回申请150多宗。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