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唐山:新建筑比旧建筑节能5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5:59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8月1日电(张洪河、福祥焱)住宅能耗占全国总能耗的三成,建筑节能已迫在眉睫。河北省唐山市以做大建筑节能产业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目前全市节能建筑累计竣工650万平方米,新建筑比旧建筑节能50%。

  走进总面积13.7万平方米的玉田县玉花园节能住宅小区,让人感兴趣的不光是造型别致的建筑,还有应用的新型建材和建筑节能新技术。统计表明,玉花园一个采暖季耗煤量每
平方米仅为14公斤“标煤”,与相同建筑面积的非节能小区相比,节煤约40%,锅炉运行节电约43%。居民们反映,整个冬天室温都在20摄氏度左右,并且比非节能小区每平方米少交采暖费3元左右。

  目前,唐山市新建住宅增加的节能投资约占工程总造价的6%——8%。除此之外,相关方面还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以政策限制和摒弃高耗能住宅,鼓励支持应用建筑节能技术。唐山市有关部门联合出台相关文件,强制推行塑钢门窗这一节能新材料,目前塑钢门窗在住宅中的应用比例占到60%。为取消黏土实心砖,当地一方面限时“禁止”,一方面推广替代产品。自2002年以来,通过开展建筑节能和墙材革新,唐山市节约土地5110亩,节约“标煤”53.2万吨,综合利用粉煤灰1000万吨。

  唐山市还投资3.5亿元用于新型建材项目建设,逐步实现由产品产量的扩张向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转变。目前,全市有新型墙材生产企业180家、建筑节能产品生产企业95家,新型墙体材料年产量折合标准砖达16.5亿块,满足了当地建筑节能市场的需要。

  今年5月,中德合作项目“中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正式启动,唐山成为这一项目示范工程的实施城市。目前,这里正在组织实施35000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