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湖北审计情况有喜有忧 年度审计再敲警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5:55 审计署网站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省审计厅 (湖北日报记者余凯 通讯员韩靖桥 实习生沈挺 杨蕾)

  7月25日上午10时许,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厅。省审计厅厅长高林走上报告席,向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报告200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高林表示,审计情况有喜有忧。喜的是,经过连续审计的地方和省直部门违纪违规问题一年比一年
少,财政财务管理状况一年比一年好;忧在于,首次审计的14所高校、11个重点建设项目、8个市县农村信用社及个别省直部门问题较为严重。

  省直9

  个部门预算执行查出违规问题资金2

  .93

  亿元

  今年对省直9个部门审计,共查出各类违规问题资金2.93亿元,其中2004年度问题资金6546万元。

  【问题清单】

  9个省直部门中,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和事业费4492万元,应缴未缴财政资金3354万元。部分单位财务管理松弛,6个部门违规设置账外账10个涉及金额651万元,4个部门违规套现、白条及假发票报账等1793万元,4个部门出借资金和对外投资5325万元,部分资金已损失。少数部门存在固定资产不入账、资产流失等问题,涉及资金1.24亿元。有的部门利用所属协会收费牟利。

  【典型案例】

  省成套局2004年以会务费、办公用品和打印复印等名义套取现金113.23万元,资金的真实去向不明;同时该局通过做假账、账外账等方式,发放奖金津贴335万元,人均3.85万元;该局所属省成套设备招标公司还违规为宣恩洞坪水电公司套取现金38.5万元。

  【整改现状】

  审计的9个省直部门整改进展较快,其中省财政厅已将应作未作的预算收入补缴入库3779万元、将各类专款4.48亿元补拨到位;省文化厅已归并账外资金305万元、补拨资金1000万元,并归还挤占挪用资金等399万元。

  11

  个重点建设项目问题突出

  今年对鄂黄长江大桥、孝襄高速公路、湖北出版文化城等11个重点建设项目审计,共查出各类违法违规问题涉及资金16.71亿元,占审计投资总额的17.2%。

  【问题清单】

  ———11个重点项目中,违法分包、层层转包工程12.13亿元,23家中标施工单位将其28.77%的中标工程违法分包、转包,而参与转分包的343个承包商中,91.8%承包商无资质,不具备或不能提供资质证明。

  ——孝襄、襄十高速公路等3个交通项目征迁补偿费被截留侵占和滞留8996万元。

  ——鄂黄长江大桥工程等6个项目建设资金被挤占挪用1.49亿元。——弄虚作假,套取项目建设资金,有的涉嫌经济犯罪。——襄荆连接线、湖北出版文化城、公安县淤泥湖电排站3个项目因设计考虑不周或采购不合格设备,造成投资损失浪费834万元。——部分工程项目未经批准擅自建设计划外工程;擅自改变计划规定的建设内容和用途;工程建设超投资、超规模、超面积;少数省级预算安排的建设项目未进行招投标,未招标工程1.24亿元。

  【典型案例】

  孝襄高速公路主线15个合同标段中14个标段存在违法分包工程问题,违法分包额7.99亿元,占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的28.5%,有的分包比例高达72.7%。襄十高速公路襄武段及连接线项目征迁补偿资金,被十堰、襄樊两地截留侵占和滞留4059万元,占拨付两地征迁补偿资金总额的37%。鄂黄长江大桥建设单位与中介机构、施工单位三方恶意串通造假等手段套取国家建设资金537万元。

  【整改现状】

  对于重点建设中征地拆迁补偿资金被截留挪用等问题,省委书记俞正声作出严厉批示,要求对违法、违纪人员逐一进行严肃处理。省审计厅建议:加快推进交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改变现行投资、建设、运营和监管“四位一体”的政企不分的管理方式,将交通主管部门与其所属交通建设企业脱钩;加大对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的处罚力度;充分发挥项目法人和工程监理的作用,加强对工程施工单位的日常监管;强化交通等重点建设项目监督检查。

  14

  所高校违规收费3.95

  亿元

  【问题清单】

  10所省管普通高校、4所部属独立学院2003年至2004年财务收支审计结果表明,部分院校存在违规收费、账外存放资金、基建管理不严、违规计划外招生等问题,共查出各类违规问题资金7.32亿元。——14所院校共违规收费3.95亿元。——部分院校将违规收取线下生的赞助费、点招费等1.98亿元、其他各类资金4391万元账外存放,共计2.42亿元。——部分院校基本建设违规违法,涉嫌犯罪。

  【典型案例】

  14

  所院校招收低于入学资格线或学校投档线的“线下生”,并按不同标准收取赞助费、捐资费、点招费2.49亿元;自行设立培养费、调剂费、转学费、评审费、派遣费等项目30余项,违规收费2157万元;提高标准、超范围收费1.07亿元;以有偿服务的名义违规收费974万元。1993年至1999年,某高校原基建处无人签字的基建支出条据43笔,金额862万元。

  【整改现状】

  省政府已组织对全省独立学院进行认真清理和规范。目前,10所省管普通高校、4所部属独立学院的账外资金大都归并到账内,其中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归并账外资金6358万元,同时收回被占用的学校资金5378万元。专项资金滞留、挤占挪用过亿元

  【问题清单】

  ———10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扶贫资金管理状况明显好转,查出违规问题资金4944万元,比去年减少7545万元,下降60.41%。但仍存在挤占挪用扶贫资金1027万元;虚报扶贫项目、虚列扶贫支出,套取扶贫资金420万元;滞留占压扶贫资金3248万元等问题。——64个县(市、区)2003年至2004年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资金拨付中,共查出违规资金2345万元。——23个县(市、区)2004年度民政事业费管理中,共查出违规资金5504万元。

  【典型案例】

  红安县2004年挤占挪用资金达322万元。阳新县虚列虚报套取扶贫资金共计159.32万元。利川市财政欠拨扶贫资金,致使该市2004年度137个扶贫项目中91个未启动实施。宣恩县等4个县在获得省分配管理费的同时,又以“管理费”和“前期费”等名义,向扶贫项目实施单位收取费用或利用职权牟利247万元。宜城市财政局2004年底仍拖欠雷河中学等学校危房改造资金137万元,导致该市部分危改项目至审计时仍未完工。

  【整改现状】

  专项资金审计中,有的地方边审边改,目前,英山等3个县(市)已补拨滞留的扶贫资金500万元,清退归还挤占挪用、虚报套取的资金92万元;武汉市黄陂区民政局挪用的民政事业专款由财政出资全部归还,并对两名责任人作出了处理。此外,通过审计,还发现全省公路和交通系统财务收支,宜昌、襄樊、随州、孝感和恩施5个市州本级财政决算,黄冈、孝感、荆门、天门、黄梅、钟祥、江夏、孝南8个市县区的市县级联社存在部分违纪违规问题。上述问题引起省政府高度重视,目前已责成有关部门和地方认真整改,审计部门将进行跟踪审计,使整改落到实处。针对2004年度审计问题,省审计厅已向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各类案件线索30条。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陈洪波说,在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分组审议时,委员们就加强审议、督促整改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7月29日,本次会议通过了《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对审计查出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整改的决议》,要求省政府加大查处力度,认真督促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和处理结果于10月底前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