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中国化工建设总公司以党课形式把先进性教育引向深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5:08 国资委网站

  7月28日下午,中国化工建设总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陈力华同志给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先进性教育第12督导组曹德生、赵玉水、郑志利、肖玉火、张淑颖同志及中国化工建设总公司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120余人参加了党课活动。

  陈力华同志运用大量的经典论断和历史事实,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实际,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不同层次阐述了我们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意义,
以及新时期党的先进性的基本内涵和集中体现,并结合自己的理解初步提出了公司党员应如何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陈力华同志在党课中首先对“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关系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存发展的根本性问题”这一论断进行了论述。他说,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表现在理论上的先进性,表现在用科学的理论武装思想,指导行动。从巴黎公社到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产生都是运用先进理论指导实践的结果。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列主义指导下建立起来的,建党8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保持党的先进性,始终把党的先进性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更是把它作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一项重要任务来落实。历史表明,我们党由建党初期的几十名党员成长为一个有6800多万党员的大党,并且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举世瞩目的深刻变化,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党是中国历史上最具先进性的政党。而前苏联、东欧国家的共产党之所以先后失去执政地位,从根本上讲,也就是因为这些党丧失了先进性。所以先进性建设对于一个马克思政党来说,至关重要,是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建设。

  他在提到怎样理解和把握新时期党员先进性的基本内涵和要求时说,我们党要始终走在人民的前列,走在历史和时代潮流的前列。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先进性,归根结底集中体现在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因此,坚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走在时代潮流的前列,就是坚持了党的先进性。陈力华同志对照胡锦涛总书记对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提出的“六条基本要求”,联系国有企业的现状提出从六个方面去把握和身体力行。第一,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根本要求;第二,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精神动力;第三,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第四,忠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永恒主题;第五,实现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实践;第六,加强党员教育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根本保证。

  在讲到如何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发挥公司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时陈力华同志提出了“六要”的具体要求。即: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要坚持勤奋学习,提高工作能力;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勇于创新;要守信用,讲道德,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要加强党员意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希望公司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立足本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一流业绩,为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不断作出贡献。

  党课活动结束后,各支部立即组织党员进行了集中学习讨论,大家认为党课主要达到了三个明确:一是明确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这次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二是明确了新时期党的先进性的内涵和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应如何去做;三是明确了围绕本职工作怎么体现党员先进性,为公司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大家认识到,前一段学习只是初步的、肤浅的,在随后的学习中一定要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联系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在“真学”、“真懂”、“真信”和“真用”上下功夫,切实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真正成为一名思想上、行动上“双合格”的共产党员。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