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阜新经济支柱产业逐渐成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4:56 金豹网-锦州日报

  本报讯 驻阜新记者 刘锦秀 报道 7月27日—29日召开的阜新市委九届九次全会以一种特殊的形式拉开帷幕:阜新市委书记王琼带领与会代表近200人、利用前一天半的时间视察和参观了24个大项目。这些都是该市实施经济转型以来引进和发展起来的大项目,其中双汇、伊利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的知名龙头企业多达10余个,投资额在10亿、20亿元以上的电力、机械建材等行业的项目也并不鲜见。在这些大项目蓬勃发展的态势中,人们可以感觉到:该市全力构筑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的经济格局已经越来越清晰。 

  据了解,阜新市原来的主导产业是煤电产业,但煤炭资源的逐渐枯竭却使该市经济发展一度陷入困境。为此,该市在全国率先实施“经济转型”,而且在经济转型初期就提出:“经济转型的核心问题是培养新的主导和替代产业”,并根据该市产业发展趋势和现实基础确定了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为主导产业+若干支柱产业的经济发展思路。此后,该市以大开放、大项目为突破口,用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新方式全力构筑这种经济格局。

  几年来,该市根据土地面积大、农产品丰富等实际情况,逐渐将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作为主导替代产业,引进培育了双汇、大江、伊利、美中鹅业等68个龙头企业,建立了粮豆类、畜类、乳制品类等14个生产基地,形成了生猪、肉鸡、乳制品、白鹅等20余个产业链条。据统计,该市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的产业产值已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26%,接近于主导产业所承担的份额。为了不再重蹈煤炭一业独大的覆辙,该市将支柱产业的培育放在了与主导产业同样重要的位置。目前,该市以大金钢构、金山煤矸石热电等项目为代表的煤、电、食品、机械建材、有色金属加工等5个支柱产业已经形成。通过三年多来的转型实践,阜新市确立构筑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经济格局初步显出轮廓。

  另据了解,在未来发展中,该市将继续鼓励双汇、大江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再引进一批有规模、有品牌的龙头企业,实现“建立全国最大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基地”的目标,从而推进该市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再上新台阶;在培育支柱产业方面,该市将以“大中小一起上”的方式继续培育多层次、多样化的支柱产业。


  爱问(iAsk.com)阜新经济 相关网页约531,06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