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环保总局 > 正文
 

碧水蓝天故乡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1:38 国家环保总局网站

  记旅美资源环境学者王又丰博士

  抬头望见异国他乡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低头思念起家乡经济发展中堪忧的环境,胸中常常涌起剪不断的丝丝乡愁。人人都盼家乡美,旅美国的资源环境学博士王又丰为了故乡的碧水蓝天,已经刻苦探索了十余年。

  1976年,王又丰出生在安徽省宿县地区的一个偏僻乡村,儿时烙在他脑海里的故乡,是一幅天蓝蓝、水清清的图画。20年改革开放,使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王又丰看来,变化最大的有两个方面: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收入提高了,农村环境也受到越来越严重破坏。感慨于家乡的这种变化,高考时王又丰选择了北京一所著名大学的资源与环境科学系。他希望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帮助家乡摆脱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的老路。

  大学毕业后,王又丰报考了中科院的研究生科研能力迅速提高,不久就在多个研究项目中担当起重要角色。2000年,王又丰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黄淮海平原农村可持续发展途径与模式研究,该项目通过对比黄淮海平原上五个不同特色农村县的发展状况,提出农村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在一年时间内,王又丰先后五次深入皖北地区十几个乡镇村,开展实地调研。对一千多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取得大量第一手科研数据,先后撰写了《淮北平原砂姜黑土旱涝(渍)灾害与水关系作用机理》、《淮河流域气候资源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城镇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途径与模式》等多篇论文,其中两篇获得西部开发优秀论文奖。国家环保总局还特别邀请他,去兰州参加西部开发与环境保护座谈会并作专题发言。

  通过在中科院几年的学习研究,王又丰感到:必须使自己站在学科研究领域最前沿,才会有机会获取更多、更先进的理念和技术,这些都是以后为国家、为家乡建设做贡献所必备的。于是,他选择了赴美留学,进入著名的堪萨斯州大学。

  因为有着明确的奋斗目标和扎实的知识积累,王又丰在美攻读期间,所选修的各门功课都保持前五名之列。与此同时,他还参加了美国政府资助的HERO科研项目,并首次提出了从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多个角度分析人们在面对环境压力时的决策行为理论。他的这个观点受到项目组其他成员的一致赞同,王又丰因此在堪萨斯州立大学和该校人文学院为中国人赢得了较高的声誉。

  在美攻读期间,王又丰常想的是学成归国以后怎样能为家乡做更大的贡献。在学习中,王又丰经常分析某个理念方法是否适用于中国、适用于家乡。几年前,家乡因为过分强调发展而忽视了对环境有序保护,造成淮河大面积的污染,巢湖水质下降,很多城镇空气污染严重,现在不得不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解决环境问题,从而影响了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王又丰认为,环境保持与经济发展是一对矛盾的统一体,在任何一个发展阶段,都必须努力寻找这二者协调的平衡点。家乡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应当加强环境风险评估和管理方面的工作,从而做出最具可行性的决策,要让家乡父老人人懂得并参与环境保持,家乡的碧水蓝天就指日可待。新闻来源:科技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