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李荣融在粤港中央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强调:立足“五个坚持” 重点抓好明年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0:48 国资委网站

  在参加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深圳五市国有资产工作交流会后,7月15日上午,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主持召开了粤港中央企业负责人座谈会。深圳市副市长张思平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法规局、考核局、改组局、改革局、规划局、宣传局等厅局领导及招商局、香港中旅、华润、南方电网、广东核电、华侨城、三九等中央企业负责人共30余人。

  在听取粤港中央企业上半年经营情况及下半年经营预测,以及企业改革方面的情况汇报后,李荣融就当前的经济形势及下半年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从总体上看,国家宏观经济形势是平稳的,正朝着宏观调控目标迈进。上半年,国民经济GDP增长为9.5%,预计全年GDP增长在9%左右。从目前综合情况分析,上游产业由于原材料如煤、油、电等全面涨价,赢利情况比较好;下游产业相对影响比较大,这要引起重视。

  从中央企业来看,上半年经营收入同比增长23%,利润同比增长27%,增长的势头比较好。中央企业主要钢铁行业受影响比较大,一是加工工业。总体情况比较严峻。二是发电行业。宏观调控对下半年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明年会有影响。由此看来,各企业要有心理准备,在抓好今年经营目标完成的同时,还要着手考虑明年的计划,要早做准备。

  李荣融指出,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有两大支柱行业必须值得关注,一是房地产行业;二是汽车工业。哪个国家都把它当作长期经济繁荣的支柱,这个要给予保证,政策上要及时给予反应。

  李荣融指出,对客观形势做出正确分析,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调控所引起的这种惯性会影响到明后两年。要求中央企业除了安排好下半年的经营外,重点是要抓好明年,降低成本的工作绝对不能松。要对市场多下功夫,重点要做好明年的工作。从具体工作上强调五个坚持:

  首先要坚持突出主业。突出主业发展,尽管有难度,只要咬紧紧牙关毫不动摇地坚持,前景一定会好的。

  第二要坚持管理链条缩短。实现管理扁平化,不要半途而废,这是提高管理效率的关键。此外,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其它的改革看准了再去做,企业要摸准市场的脉搏,做出正确的判断。

  第三要坚持降低成本。这是企业赢得主动的关键要素。企业员工工资要上涨,但是,前提是总成本不能上涨过快。目前,电子行业竞争非常激烈,我们要把降低成本工作抓在手上,决不放松。

  第四要坚持抓好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项工作一定要务实,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要紧紧围绕提高企业竞争力来抓,党员领导干部要站在这样的高度来认识,并在提高党员素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一方面党委书记真正要关心的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在企业中的作用就是政治核心作用,这个作用不要扩大,也不要缩少。董事会经营班子做出的决策,党委从方向上去把关,决策的赢亏是董事会、经营班子的责任,党委承担的责任是政治上的责任。另一方面,党委定位和作用要与法人治理结构相适应。党委就是要把党的工作好好抓上去,党员的先进性发挥了,企业就会做得好。

  第五坚持高风险行业投资要慎重。中央企业高风险投主要有三类,一类是委托理财;期权、期货是一类;第三类是股票。在这方面投资千万要谨慎,要高透明度。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