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全国发电量上半年较快增长 三季度电力缺口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 11: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 综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带动电力较快增长

  新华社记者 常志鹏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日前公布的数字显示,到6月底,全国装机容量达到4.6亿千瓦。上半年,全国完成发电量11286.32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3.2%。我国电力生产继续保
持较快增长。

  从用电方面看,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11486.99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3.91%。应该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较上年同期有所缓解,但季节性、时段性电力短缺矛盾仍然突出。一季度全国共有26个省级电网拉闸限电,二季度全国共有18个省级电网拉闸限电。

  据中电联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有些因素影响了电力生产和经营:

  煤价及煤质问题突出。自今年年初秦皇岛煤炭订货会后,电煤价格平均上涨了35元/吨以上,上涨幅度已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8%的幅度。在煤价上涨的同时,电煤质量下降明显,已对电力安全生产产生较大影响。上半年电煤平均热值不足4700大卡/千克,目前绝大部分燃煤电站锅炉设计值均在4800大卡/千克以上,电煤质量已处于设计低限水平,很多电厂锅炉在长期高负荷状况下设备磨损已相当严重,安全隐患普遍存在,同时由于电煤质量低劣造成的机组非计划停运、降出力运行、被迫投油助燃等现象屡有发生。

  新投产发电设备规模低于预期。由于设备供应不能按期到货和银行贷款变得更加谨慎等因素,上半年实际投产发电设备容量低于年初预期,大量的机组将在下半年投产,新增生产能力对缓解迎峰度夏期间电力紧张的作用受到限制。

  电力企业经济效益受到影响。上半年,由于电煤价格影响,全国电力行业企业利润连续几个月出现负增长。

  据预测,今年下半年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出现在三季度,缺口约为2500万千瓦;进入四季度后,随着大量新增机组的投产,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将有明显好转,缺口下降为1000万千瓦左右。预计2005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24560亿千瓦时左右,同比增长约13%左右。有关专家认为,下半年,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将继续带动电力的持续快速增长。

  下半年,在影响电力发展的几大因素中,预期都将有大的好转:

  在5月份实施煤电价格联动方案后,电力企业经营效益下滑的情况有所改变。1月至6月份共计实现利润总额311.8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49%,同煤电价格联动方案实施前的1月至4月相比,利润增长由同比下降18.38%转为增长3.49%。据初步测算,下半年电煤需求量大约在5亿至6亿吨,全年电煤需求将较2004年增加1亿吨。尽管煤炭区域性、阶段性以及品种上的供需矛盾下半年仍将继续存在,但煤电价格联动方案将确保提价政策及时足额落实到位。

  同时,有关数据显示,2005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有可能超过7000万千瓦,年底总装机将超过5亿千瓦。大量机组集中在下半年投产,将极大地增加电力供应能力。

  另外,下半年,几个重点高耗电行业将在宏观调控中发生变化。黑色、有色、化工和建材等行业过度扩张的势头在上半年得到有效遏制的基础上,下半年有色金属的增幅将继续回落,导致有色金属行业用电会出现较大下降;化工行业用电的增长速度也将出现比较明显的回落,预计增速在10%左右;建材行业用电增速将保持在15%左右。综合来看,几个重点行业的用电增长将进一步放缓,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拉动作用将逐步减缓。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