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审计署 > 正文
 

山东审计报告:高校债台高筑 学生负担加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20:43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7月28日电 (记者 王娅妮)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28日审议的2004年度山东“审计报告”显示,在高等院校中,沉重的债务负担已经影响了学校正常的财务运转,加重学生负担现象较为普遍。

  山东审计部门对15所高等院校的审计发现,这些学校基本建设资金缺口大、债务负担重。其中扩建规模较大的12所院校,自1999年以来,计划建设总投资129.31亿元,实际到
位59.51亿元,投资到位率仅为46%。12所院校银行贷款余额和基建欠款总额达45.31亿元,其中需要在短期内偿还的贷款就达23.09亿元,占贷款余额的63%,是这些院校当年收入的一倍多,沉重的还贷压力已经影响了其正常的财务运转。

  审计还发现,高校中对困难学生的经济补助政策落实不到位。被审计的15所院校中,有12所应按规定从学费中提取奖贷学金、勤工助学金和困难补助金3.33亿元,实际提取2.6亿元,少提7307万元,而实际使用的只有1.59亿元。按规定应对不少于10%的学生进行学费减免,12所院校应有39843人享受学费减免,而实际减免的仅有20705人,减免率为52%。

  加重学生负担现象在高校中更为普遍。被审计的学校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收取押金杂费的情况,名目有20多项。同时,教材定价随意性大,部分教材价格过高,教材折扣收入也没有按规定返还给学生。学校食堂管理存在“以包代管”现象,学校对经营者缺乏监督检查机制,致使食堂毛利率偏高。调查发现9个学生食堂的11个经营实体,毛利率都超过了20%的规定标准。

  同时,被审计的高校还存在财务管理不严格的问题。10所院校有账外账、“小金库”,2001年到2004年共计收入6166万元,用于奖金、福利、招待费等支出高达4461万元。另有13所院校预算外资金应缴未缴财政专户,金额达2.25亿元。(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