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省审计厅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审计工作报告(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4:36 审计署网站
广东省审计厅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审计工作报告(组图)
广东省审计厅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审计工作报告(组图)
来源: 广东省审计厅

  受省政府委托,广东省审计厅厅长曾寿喜7月26日在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报告200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部门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问题,审计成果彰显政府依法行政,执政为民,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

  审计工作报告指出,这次共审计和审计调查32个项目,涉及4040个单位,查出违规金额21.57亿元,应上缴财政金额1.78亿元,应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1.16亿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10.18亿元。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需要整改和完善规范的问题是:

  ——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存在的问题。一是部门执行预算法律约束观念不强,普遍存在报大预算现象。2004年15个省直部门向财政部门申报一般预算支出总额85.07亿元,经省人大审议批复年初预算金额为63.59亿元,申报数超出财政平衡能力33.8%。二是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不规范。突出表现在账务处理不及时、资产账实不符、错记会计科目、用现金支付和非法单据报账等,这次审计作出应调账处理的金额14.58亿元。三是部分单位公用经费超支。有7个部门和单位公用经费超支5178.93万元,其中有5个部门和单位挤占挪用财政专项拨款和其他用途资金1788万元解决公用经费,影响专项资金使用效果。四是固定资产管理不善。有些单位未建固定资产明细账,长期未进行固定资产盘点,管理制度不完善,固定资产家底不明,管理存在漏洞。

  ——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三农”、交通等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发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对66所城市公办中小学2002至2004年的收取择校费和捐资助学资金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城市中小学校对择校费和捐资助学资金依存度过高。66所中小学校以“捐资助学款”、“教学设备代收款”、“教育成本费”、“教师福利”等名目,收取择校费和捐资助学资金7.53亿元,占同期这些学校教育收费总额13.93亿元的54%。二是私存私放。审计发现10所学校采用个人名义用在银行开设居民储蓄存折和存放账外的方法,私存私放择校费和捐资助学专项资金3213万元。未纳入学校统一账户核算,躲避监督。三是部门挤占择校费和捐资助学款749万元。如阳江市江城区财政局没有按规定用于改善教学条件,而是将学校上缴的择校费和捐资助学资金267万元列入地方财政预算收入,用于发教师工资。汕尾市教育局将学校上缴的择校费161万元用于补充日常经费不足,解决差旅费、会议费、教研、师资培训费等;四是管理不规范。学校对择校费和捐资助学款的管理普遍不规范。相当部分学校没有将专项资金全额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收支票据的使用不合规;收取这些费用的部门、单位不一致,收取方法多种多样;部分学校没有在法定账户核算专项资金收支和制定相应管理制度,缺乏必要的内控制约,有的学校甚至擅自销毁有关收入资料和支出凭据。

  对省补助中小学布局调整专项资金审计发现,地方中小学布局调整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不高,调整工程项目进展缓慢,各地滞留专项资金2.74亿元,占省到位资金的36.56%。有6个县(市)挤占挪用专项资金389.31万元,有3个市的财政部门对省拨1.2亿元专项资金管理没有认真执行“专户管理,封闭运行”的规定。地方筹措配套资金的效果不理想,审计调查637所学校,有299所学校形成新的缺口资金6.13亿元。

  对全省42个县2001至2003年使用农业综合开发资金13.72亿元情况进行审计,发现18个县挪用专项资金2595.93万元,有的用于基建、发工资和作为外借资金等;有些部门和单位违规用大额现金支付工程款共1461.9万元。

  对省安排撤销扶贫开发重点县非经营性公路收费站偿债资金进行审计,发现7个县挤占7948.99万元用于偿还其他债务,有10个县滞留7463.79万元。

  ——省重点基本建设项目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对20条国省道建设项目进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部分工程成本不实,审计核减工程成本5657.08万元;部分项目损失浪费严重,存在质量问题。如珠海珠港大道因项目决策失误及管理不善,造成填土、征拆补偿、设计费等损失浪费7645.91万元;G105线中山长环至古鹤段改建项目,部分路面厚度抽检合格率仅47%;20个国省道建设项目有13个未实行公开招投标,有15个未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存在明显管理缺陷。

  针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曾寿喜厅长从六个方面提出切实加强预算执行的管理的建议:一是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二是加强专项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坚持依法治税,规范国库管理;四是加强财务管理,完善会计核算;五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六是完善监督机制,维护财经纪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