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14位高管调查 半数认可2010年前中国增长兴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3:37 《法人》

  文/经济学人信息部

  中国已经超越世界其他国家,一跃成为全球企业战略中心。她的经济增长速度令其他国家望其项背,其国内市场正在迅速扩大。与此同时,高速发展的制造能力也促使国外企业纷纷将更多的供应链安置在中国。随着中国本地企业的逐渐成熟和国外同类企业的小断涌入,中国市场上的竞争会日趋白热化,此时要在竞争中保持优势会变得更加重要,也更具挑战
性。

  这份由SAP赞助的白皮书以经济学人信息部开展的对214位中国私有企业和公营部门的高级管理人员的调查为基础。这份报告指出,中国是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之一,在2010年的中国,最成功的企业将是那此能够适应市场变化的企业。

  那此能在未来中国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必须具有以下这此重要特性:

  适应性。根据接受调研管理人员的观点,对市场变化的适应性将成为未来管理的一个最大挑战。

  创新。对于中国的企业,要想在未来的5年内在市场中取得竞争优势,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通过开发新产品和(或)新的业务模式,为企业注入新鲜的血液。

  业务扩展能力。虽然在世界的其它地方,专业化将成为趋势,但是在中国接近一半的企业——尤其是金融服务行业和零售业——将继续保持多样化以确保收入增长。

  信息掌控能力。中国的企业能否有效的使用IT,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们能否存活,能否在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中得到壮大。

  策略的调整

  世界范围内,在4000多名接受经济学人信息部调研的高级管理人员中,有50%的人称,从现在起到2010年,中国将是世界上一个最兴旺的增长环境。

  在中国,跨国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扩展业务,而国内企业也正在从停滞的国有企业运作模式向与国际化标准接轨的企业模式转变。在外国企业大量涌入的同时,新的中国私营企业正在崛起。因此,竞争威胁将不仅来自在中国久经沙场的大型企业,也会来自刚刚兴起的新生企业。

  对于各种危险,不同的商业领域的反应也有所不同。比如对于零售和金融服务领域的企业而言,随着国外投资的扩大(这要归功于世界贸易组织的影响和其它改革的进行),这两个领域会通过推出新产品和新服务而不断增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制造业曾经很多样化,未来却将更多注重核心竞争力的培养。

  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需要全力保持对市场的敏感性。管理人员称他们将努力提高企业适应市场的能力,加快改革步伐。中国的私有企业历史相对较短,这反映在中国企业管理人员未来五年的战略重点的另一方面,即改善企业管理。大约十分之四的回答者认为,至2010年管理领域将会有巨大的改变,而在来自国有企业的接受调研人群中这一比例更高,为二分之一。这反映出中国国内大部分企业需要改变专断的领导,取而代之的将是更加以市场为导向的管理团队。

  成功标准

  从国有企业到更加以市场为导向的企业的转变也将体现在董事会评估中。例如在香港(传统意义上,香港是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跳板),大部分在中国的管理人员认为,到2010年衡量企业成功的标准是由财务状况、人力资本和客户满意度综合而成,而小是单独的财务状况。在中国各行业接受调研者中,有89%的回答者认为将会这样评估企业状况,这个结果稍稍高于在亚太地区的86%,而大幅高于欧洲和美国的数字(分别为78%和68%)。

  人力资源。在中国的接受调研者中,将近一半人认为,在2005年到2010年期间,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最大挑战就是找到和留住技能熟练的员工。随着外国和本土企业的扩张,中国市场上的人才竞争将持续激烈。企业为了达到战略日标,需要调整并最大限度使用它们的人力资产。但是,在风云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培养这样的人力资源井非易事。虽然世界上所有的企业都有这一相同的顾虑,但是对于2010年的中国企业来说,挽留人才则是最大的挑战,制造业尤其如此。

  客户满意度。随着更新或更强对手的涌现,中国的企业会发现,在创造长期价值过程中客户关系变得愈加重要。与竞争员工相比,竞争客户很可能是一个更大的管理问题(尽管相差程度甚微)。接受调研的在中国工作的管理人员中,超过37%的认为:在未来的5年间,获得和留住客户是价值创造过程中的三大挑战之一,而其它三分之二的人将人力资源管理列在其中。

  企业治理。企业行为的制约与协调在企业高层中的地位日益上升,虽然这个概念在中国仍然是个比较新鲜的话题。但不管怎样,92%的中国问卷回答者(比大部分其它国家的比率都高)认为,企业治理将影响为股东创造价值的能力。

  中国的距离

  没有哪个国家能有像中国那样多的令人兴奋的机会。但最近,对中国经济发展过快的担忧开始浮现。虽然政府已着手减缓增速,但挑战在于小能用硬着陆来实现减速。为了实现软着陆,政府已尝试抑制诸如钢铁和水泥这此领域中投资的迅猛增比同时鼓励其它领域的增长。同时,政府还提高了利率,可能会在将来再次提高,以维持紧缩的货币政策态势。在今后五年中,利率有望更多地反映市场需求。

  经济学人信息部认为,在今后数个月中GDP增长率将持续减缓,逐步降低到8%左右,这是今后五年内应保持的平均水平。但另一种情况出现的可能不容忽视。如果投资增长和进日增长继续高居不下,政府可能会被迫采取进一步的大范围紧缩措施。

  无论如何,投资都将大量涌入中国。尽管政府将继续以优惠政策吸引先进技术以达到特定战略目标,但是政府无需再专门制定优惠政策来吸引外资。但投资者将保持谨慎的态度,因为目标投资领域的吸引力相对较弱,对企业的风险相对较高。在技术方面,知识产权保护不足。此外,按照世贸组织(WTO ) 的条款,优惠政策的提供对外国公司和中国公司、国有企业和私有企业应该是同等的。

  事实上,2001年12月获得WTO成员身份已经推动了中国市场自由化的进程,今后五年中,许多部门必须完全开放。随着更多措施的生效,中国的出日将持续快速增长。中国经济正迅速融入地区和全球经济秩序,并将更充分地发掘全球需求和贸易流动所带来的机会。同时,随着本国经济的发展,国内需求正在发展壮大。到2010年,私营企业投资增长预计会加速。

  在经济学人信息部的商业环境评级中,中国的总分从2000-04的5.3分提高到2005-09的6.4分。中国领导人在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和变革市场方面的承诺与投入对分数的提高起到了促进作用。但比较而言,总分依然较低,这是因为中国跟离建立健康的、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仍有一段跟离。

  商业模式:中国的下一轮变革

  中国私营企业的历史相对较短,中国企业(尤其是在经济中占有较大比例的国有企业)的运营水平远远低于国际标准水平。但这种情况正在迅速变化。中国的企业正努力实施国际标准,今后五年内会发生很大变化。

  接受调研的管理人员认为,在2010年之前他们的商业模式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近一半的企业将加大革新力度,五分之二的企业将全面调整企业管理,近三分之一的企业将改进利用IT的方式。促使商业模式发生变化的首要动因在私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中各有不同。

  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认为科技具有最不可比拟的影响力,而更以市场为导向的私营企业相信不断变化的需求的特质才是关键。

  尽管企业计划对运营策略进行大幅改变,大多数中国企业仍然认为,新的产品和服务比新的商业模式更能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对革新的重视程度反映了这个观点。

  企业认识到,要获得长远胜利,它们将需要进行重大的内部运营变革;但它们也意识到,要在短期内存活下来,它们必须重视客户对新产品和不同产品的需求。约86%的接受调研者(零售部门中的全部接受调研者和金融行业中89%的接受调研者)称,商品和服务的推出将受需求的支配,而不是受供给支配,因此它们注重新产品的开发。对比之下,在亚太区投资火热程度仅次于中国、位居第二的印度,大部分(57%)管理人员认为新的商业模式更加重要。(在这一地区,新加坡和日本的管理人员最重视新的商业模式,比例分别为66%和62%)但中国和印度的管理人员都坚信,技术革新将在今后五年内塑造这此商业模式。

  客户关系和创新

  要建立快速反应的商业模式,还需在信息迅速准确性和企业内部流程整体调整方面做很多工作。中国企业也将重视增进与供应商和合作伙伴的交流,尤其是与客户交流。事实上,接受调研的管理人员将留住客户视为创造长期价值的三大主要挑战之一,仅次于适应能力和变革速度。

  面向2010年的客户进行调整中国的消费者以对价格的敏感而著称,企业应对此格外留意。尽管有证据表明,不断提高的品味(和不断增长的财富)使他们小再对价格标签那么在意。超过五分之四的管理人员认为,对于2010年的客户来说,质量和度身订做的产品与服务比价格更加重要。

  不同的企业相应地做出不同反应。虽然中国的制造商和零售商都计划努力保持低成本,但他们首要任务将是提高商品和服务的质量(持此观点的接受调研者分别占80%和90%),而小是降低成本以便降价(持此观点的接受调研者分别占47%和36%)。对于金融企业来说,吸引和留住客户的重点途径是提高客户关系管理(CRM)的能力,(接受调研者中的67%持此观点)。这些管理人员中的64%认为,他们的客户将对个性化服务很感兴趣。

  要实现这此战略日标,中国企业除了提供质量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外,还计划改变与客户交流与互动的方式。在这种不断增加的个性化关系中,IT将在这一提升个性化客户关系的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主要是帮助企业了解消费者行为井预测变化,从而相应地做出恰当的反应。这将要求通过向客户提供对企业网络的访问权限使客户与企业的关系更加紧密,这对增强客户忠诚度有着额外的益处。

  更深入的分析表明,这反映客户在产品和服务质量方面的倾向与喜好的成熟正日益重要,(对金融企业来说,是在个性化的程度方面)。因此,客户选择与决定购买的标准从单一的价格标准转变成整体价值标准。

  有意思的是,印度作为经常被拿来和中国比较的另一个一贯对价格敏感的亚洲市场也正呼应着这种成熟过程。印度境内的企业通过对价格的观察得出了一些出乎意料的结论。虽然一些零售商(接受调研者的21%)认为,价格将是2010年的客户的主要考虑因素,但只有非常小的一部分金融和制造企业持这种观点。

  企业如何创新

  更加贴近客户是发展的方向,这一点得到企业的普遍认同。但是该怎样最大限度地利用这种互动交流呢9在开始阶段,从个性化客户关系中收集的信息将被吸收进企业的变革过程。所有部门的管理人员都认为,这此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工作做得越好,企业可能做出的反应便越恰当。事实上,超过五分之三的管理人员称,与任何其它新兴技术相比,他们企业的变革创新将更多地依赖数据管理和分析。

  但这样一来,承载更多、且更日趋敏感的数据的传播通讯网络将成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中的潜在薄弱环节。当被问及2010年什么是企业知识产权的主要威胁时,绝大部分中国金融行业的管理人员(42%)认为是IT网络中敏感数据的脆弱性,35%的零售商持类似观点。但对制造商和所有接受调研的中国管理人员来说,最大的企业知识产权威胁是重要员工流向竞争对手。对于中国企业,获得和留住富有经验的员工显然小仅仅是人力资源管理范围内的挑战。

  功成2010

  在日新月异的中国市场,商业的机遇和挑战一样层出不穷。要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中获得成功,活力、灵活和创新将是主要因素。然而,在小断发展的市场中进行拓展的能力也将非常重要,要么通过引进新的产品和服务井尝试新的商业领域以寻找正确的模式,要么通过打造核心产品和竞争力。

  中国市场中的利润是与本土企业的发展潜力相辅相成的。从消费品到通信设备,土生土长的中国企业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在国际市场,都已经从世界最大的企业手中赢得了部分市场份额。很多中国企业都准备在国际舞台上一展身手,但向这种高水准的竞争模式转型},中国企业在这一过程的管理方面还有很多问题。从《2010商业展望》的调研结果来看,中国管理人员意识到了培养适应能力,迅速、有效地利用知识和持续关注客户需求的必要性。即使只有一小部分中国企业获得成功,2010年的全球竞争局面也将与今天截然小同。

  资料:

  来自全球各地的4018位管理人员接受了从2004年11月到2005年1月的“2010商业展望:调研,其中214位来自中国。接受调研人群级别甚高,55%为公司总裁或政府部门主任。该调研涉及多个行业,以余融服务业、零售业、制造业和政府部门为主。接受调研人群来自不同规模的企业,他们中的48%公布年收人为3亿5千万美元。这一人群的三分之二在国有企业就职,其余分布在私带企业或股份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增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