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中行敲定战略投资者 苏格兰皇家银行50亿美元入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徐思佳 实习生 王玲 27日北京报道】

    今天有香港媒体报道,苏格兰皇家银行计划斥50亿美元购入中国银行15%权益。

  该报道称,中国银行行长助理朱民上周远赴苏格兰皇家银行总部之后,双方已接近达
成协议,中行希望下月初落实出售10%-15%股权;另外,中行亦正与新加坡淡马锡及瑞银集团洽谈出售较少的股权。

  记者随后挂通了中行办公室电话,工作人员表示,未曾听说此事。

  随着建行两家战略投资者的先后引进,中行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压力也日渐加大。中行某人士表示,中行近阶段的主要任务“敲定战略投资者”。

  就在上周中行举行的2005年度二季度例行性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透露,“中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在按预期方向进展,谈判的深度和广度都有进步。”

  此前,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也曾表示过,中行将向一家外资战略投资者出售不少于10%的股权,其余股份出售给其他外资投资者,外资投资总股权不超过25%。

  在央行日前公布的一份公告中披露,“中行、建行、交行内部改革、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等股份制改革工作取得很大进展。”由于建行和交行都已经完成了战略投资者的引进,有媒体说“央行此说法明显暗示中行的战略投资者谈判取得了重大突破”。

  据了解,苏格兰皇家银行是欧洲顶尖银行,而且跟美洲银行一样,中国内地分支机构不多,非常希望通过入股中行进军内地银行业。

  不过有银行界资深人士向记者表达了其担忧。他说,目前有银行高层把“两个引进”确立为银行改制成功的标志,即“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和“优秀管理人员的引进”。在这种急于求成的心态下,有意参股的外国投资者可能会肆意压价,导致我方难以取得满意合理的谈判价格。正所谓“欲速则不达”,引进战略投资者不能以牺牲国有银行利益为代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行新闻 全部苏格兰皇家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