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降税计划今日正式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我国对东盟部分国家平均关税税率为8.1%,比最惠国平均税率水平9.9%低1.8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 赵杰 发自北京

  从今天开始,按照中国与东盟签署的《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下称“协议”)的时间表,对原产于中国和东盟的产品相互给予优惠关税待遇。

  据悉,中国对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泰国等6个国家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协定税率(含现行对6国实施的“早期收获”商品协定税率)。2005年7月20日后,我国对上述各国平均关税税率为8.1%,与最惠国平均税率水平9.9%相比低1.8个百分点。

  但是,关税互惠的背后,除了更大的机遇之外,也给商业活动提出更多的规范要求。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副秘书长许宁宁因此表示:“要想在‘掘金’东南亚的路上少花‘路费’,中国企业有十大困难,应注意解决。”

    中国企业:缺乏长期战略计划

  首先,很多中国企业不了解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规则,面对自贸区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没有应对方案。许宁宁向记者解释,东盟进入区域经济一体化角色比中国提前10年,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概念出现后,不少中国企业缺乏足够的准备。

  其次,缺乏开发东盟市场的意识和长期战略计划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许宁宁认为,这一问题导致两个后果:缺乏对东盟市场的可行性分析,盲目投资;缺乏东盟国家商务渠道,选错商务合作伙伴。据中国-东盟理事会资料,有中国投资者在柬埔寨至少买断了5万公顷土地,拥有10~99年不等的使用权,但到目前实际开发面积不到1%。

  针对问题,许宁宁给中国企业“支招”:企业应尽快了解《协议》内容,面对自贸区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提出应对方案,制订东盟市场长远开发战略。

    东盟国家投资环境有待改善

  从东盟10国的实际情况看,大多缺乏规范的市场机制,政策连续性不强,加之税收体系不够完善,市场风险较大。中国企业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发展过程中,存在较大的风险和制约因素。

  比如有中国外交官指出,越南的政策透明度不够,在3年多的时间里,对摩托车散装进口和国产化的管理,主管部门改变了34次。而中国熊猫家用电器产业集团亚/非洲区销售经理张栋18日说:“很难说《协议》马上就能给东盟带来投资贸易环境很大改善,单单就用工制度这一点上,就很让人头疼。”

  许宁宁将来自东盟方面的状况,归纳为两个主要问题,其一,东盟有些国家不透明、不稳定的投资环境;其二,东盟有些国家的贸易、投资壁垒。他举例说,越南《外国在越南投资法实施细则》规定,矿产勘探、开发和深加工项目属于鼓励投资领域,但中方投资该领域时的审批程序复杂、周期长,矿源得不到保障,无法正常生产。

  再比如泰国,因为泰国不是WTO《政府采购协定》的签署国,在政府采购招标中,泰国对外国投标企业设置一系列限制,使中国企业无法投标或难以中标。

    中国-东盟贸易合作前景

  不过,许宁宁表示,就官方而言,“中国与东盟双方应积极实施,创造透明、自由、便利的地区贸易、投资机制和环境。与此同时,双方应加快CAFTA的投资协议和服务贸易协议的谈判,使其早日得到签署,这是我们增进合作、共同发展的现实选择,也是CAFTA得以全面建成的客观要求。”

  据中国-东盟理事会提供的资料,今年上半年,中国与东盟双方贸易总值597.6亿美元,增长25%。近12年来东盟连续为中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东盟则跃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

  今年4月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应邀访问东南亚时曾表示:“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不断推进,我们完全有信心在2010年前实现中国和东盟年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而东盟秘书长王景荣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东盟和中国联合进行的可行性研究表明,自贸区的建立,将创造一个拥有17亿消费者的经济区域,其国内生产总值约2万亿美元,贸易总额估计为1.23万亿美元。

  中国企业投资东盟十大难题

  一 不了解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相关规则

  二 缺乏开发东盟市场的意识和长期战略计划

  三 缺乏东盟国家商务渠道,选错东盟商务合作伙伴

  四 企业同类产品在东盟市场竞相压价,恶性竞争

  五 不法企业将假冒违例产品出口到东盟市场

  六 缺乏对东盟市场的可行性分析,盲目投资

  七 不能入乡随俗,简单照搬本企业文化和在国内的市场营销经验

  八 遭遇东盟有些国家不透明、不稳定的投资环境

  九 遭遇东盟有些国家的贸易、投资壁垒。

  十 缺乏东南亚市场开发优秀人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新闻 全部东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