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方态度依旧强硬 中美纺织品磋商前景难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8:00 京华时报

  

美方态度依旧强硬中美纺织品磋商前景难料

大部分纺织品企业都希望中美能尽快达成协议。本报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杨开然

  今天,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作为本届联委会的主要议题之一,纺织品贸易磋商备受瞩目。如果磋商得力,中美双方将可以参考中欧模式签订协议;如果双方谈崩,中美纺织品问题将继续僵持。“如果冀望中美谈判能像中欧谈判那样很快出成果的话,那就太简单了。”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认为,中方没有任何让步的理由,美方迫
于国内压力态度强硬,新一轮磋商前景并不乐观。

  中美悄然重开磋商

  7月8日,商务部外贸司官员和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官员在东长安街2号闭门磋商。当天,商务部新闻办对媒体询问磋商问题一律以“不清楚”答复。第二天一早,商务部新闻办发布新闻稿,称磋商在务实和坦诚的气氛中进行,双方进行了有益的磋商。商务部认定这就是中美第二轮磋商。

  记者通过多个渠道获悉,这次磋商依然停留在技术层面,也就是说,磋商是为今天的正式会谈热身。

  与6月17日的第一轮视频磋商明显不同的是,此次磋商中美双方就对美纺织品出口增长率和如何对纺织品进行管理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也就是说,双方已经深入到假设达成协议后的问题,这显然是一大突破。

  华夏证券纺织品分析师卢先生表示,按照中美磋商的最新进展,美国似乎已经有诚意与中国商量解决纺织品争端的途径,这对国内纺织品企业而言是一个好消息。

  美方态度依旧强硬

  昨天下午,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她避而不谈双方将如何解决贸易争端问题,而是公开表示,既然中国已经加入WTO,就应该按照WTO的方式行事,遵守WTO的规则,包括纺织品规则。

  商务部研究院赵玉敏发表评论表示,如果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上,美国官员还像上次古铁雷斯来华时一样,是来解释WTO规则以及论证美国设限的合理性的,那么这次磋商依然对中美纺织品问题的解决不会有任何帮助。

  对外经贸大学张教授表示,美国参加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的目的是:第一,敦促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第二,敦促中国允许美国公司参与政府采购的竞标;第三,敦促中国限制对美国纺织品出口。

  “纺织品问题只是一个武器和谈判筹码,并不是美国急需解决的问题。”张教授表示。因此,美国在纺织品问题上所采取的强硬态度就不难理解了。

  今日谈判前景难料

  昨天下午,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抵达北京,一同抵京的还有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和美国农业部部长约翰斯。这是古铁雷斯和波特曼第二次访问中国,正是这两位官员,在6月3日曾经与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展开谈判,最终无功而返。

  美国大使馆新闻发言人席勒告诉记者,古铁雷斯、波特曼和约翰斯等都将参加今天的中美商贸联委会的高级会议。中方则由副总理吴仪和商务部部长薄熙来领衔。席勒透露,按照计划,中美双方将在中美商贸联委会上通过一系列协议,但纺织品并不一定能取得明显突破。

  中美纺织品磋商为何迟迟未能明朗化?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专家程大为分析表示,由于涉及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等问题,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远比中欧纺织品贸易谈判复杂得多。

  在今年美国实施的7种纺织品配额中,有4种已经完全用尽。因此,中国企业面临巨大压力。在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调查中,90%以上的企业希望中美能够按照“中欧模式”达成协议。正是这种严峻的形势,使得达成协议更加困难。

  梅新育指出,中美谈判比中欧谈判困难的地方在于美方的态度。美国贸易谈判向来以强硬闻名,要让他们让步并不容易。另外,目前中国向美国纺织品出口形势不乐观,美方有可能会利用中方急于达成协议的心态,提出更加苛刻的条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