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斩断伸向农民的乱收费之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9:22 法制日报

  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问题的日益重视,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近年来,不仅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惠农政策纷纷出台,而且各种对农民乱收费的行为也在不断地被整顿和清除。经过几年的共同规范和综合治理,我国农村乱收费情况整体上得到了遏制,社会效果明显,受到广大农民的衷心拥护。

  同时,我们必须看到,由于法制观念淡薄、政策观念不强,由于涉农收费点多面广,
由于一些县乡村财政困难等现实矛盾的存在,由于受具体经济利益的驱动,对农民的乱收费问题依然还没有得到根除。一些地方,依然还有一些政府部门习惯于“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变着法子在向农民伸手要钱;一些乡镇,为了使乱收费更隐蔽,不开票、不入账,千方百计逃避检查;一些地方,正如报道的那样,以各种名义,向农村建房户收取各种费用……

  这些对农民乱收费的行为,不仅抵消了国家的惠农政策,而且进一步加重了农民的负担。农民负担过重,必然影响到国家和社会的整体发展,必将在一定程度上损害社会的公平正义。因此,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理应把解决包括农民建房收费问题在内的各种对农民乱收费的问题,当作维护社会稳定的一件大事切实抓紧抓好。

  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较为紧迫的是各级财政、计划(物价)、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部门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督办查处力度。对违反规定乱收费、加重农民负担的行为,一经查出,不仅要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更要依法予以严罚;同时,要进一步加快包括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法规制度建设、涉及农民的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在内的各种制度建设。当前,应该重点抓好农村中小学收费、婚姻登记收费、社会抚养费、农民建房收费等涉及农民负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的公示工作,使其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惟有如此多管齐下,坚决斩断那些伸向农民的乱收费之手,切实推动各项减负政策的落实,防止农民负担反弹,国家的惠农政策才能确保实现,农民的合法权益才能得以确保,社会也才能实现整体良性发展。

  相关报道:

  温州农民建房搭车收费多达14项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