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美国银行巨资入股建行 > 正文
 

建行证实淡马锡10亿美元入股 获得一个董事席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7:02 东方早报

  

建行证实淡马锡10亿美元入股获得一个董事席位

  上月17日,美洲银行董事长肯尼斯-D-刘易斯(右)与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左)在美洲银行入股建行签字仪式上互相祝贺时,恐怕没有料到“新婚蜜月”未过,淡马锡就“插足”进来。(图片来源: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毛明江

  继6月17日与美洲银行闪电“联姻”之后,中国建设银行昨日证实,新加坡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近日就战略合作事宜与建行达成一致并签署最终协议,成为建行第二家境外战略投资者。淡马锡入建行的金额为10亿美元(建行IPO时承诺购入股份金额),加上正在报批的购入汇金公司的股份,通过此次入股,淡马锡将获得建行一个董事席位。

  根据协议,淡马锡将通过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亚洲金融控股私人有限公司对建设银行进行股权投资,亚洲金融将在建设银行计划的海外首次公开发行时,以公开发行价格认购10亿美元的股份,并将根据政府批准的情况,购买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部分建设银行股份。

  由于在程序上还需获得主管机构的批准,建行昨日未透露淡马锡购入汇金多少股份。但据记者获得的可靠消息,淡马锡先购入的汇金拥有建行股份为4亿美元;在建行IPO结束后,淡马锡将拥有建行5.1%股权。

  据了解,双方的入股协议正式敲定于7月1日。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何晶女士。黄菊表示,欢迎包括淡马锡在内的金融公司与中方合作,参与中国金融业的改革。

  据知情人士透露,淡马锡此次之所以选择购入建行的5.1%股权比例,是因为根据中国监管层的要求,外资机构在国有银行的入股比例一旦超过5%,即可在银行董事会获得一个董事席位。

  建行昨天证实,根据双方的约定,亚洲金融将致力于帮助建设银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包括向建设银行推荐一名合适的董事人选。据透露,双方还将就技术援助和合作事宜继续进行讨论。

  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淡马锡入主建设银行成为第二家境外战略投资者,标志着建设银行在推进股份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同时也表明建设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谈判工作已基本完成。

  淡马锡控股是一家新加坡投资控股公司,管理总值约为540亿美元的多元化全球投资组合。在金融领域,淡马锡持有多家亚洲国家和地区银行的股权。建行是中国第二大国有商业银行,拥有约14500家分支机构。截至2004年底,建设银行在国内总贷款中所占份额约为12%,总存款份额约占13%,总资产约为39100亿元人民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行新闻 全部淡马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