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人民币升值有压力 我不做日美替罪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7:24 北京日报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最近曾表示,人民币不应该在短期内升值,并认为“没有新政策就是最好的政策”。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林毅夫又详细分析了中国汇率体制和汇率水平的情况,并且认真分析了人民币升值压力存在的来龙去脉。

  政治压力无中生有

  林毅夫认为,人民币长期而言是应该升值的,但短期就不是这样。首先是汇率管理体制,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更加有利。

  1994年汇率改革以来,中国采用的就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1994年8.7元人民币对1美元,而后逐渐升到1997年的8.27元人民币对1美元。1997年后看起来像固定汇率,是因为金融危机时亚洲国家货币大量贬值,可是人民币坚持不贬值。“人家都投机贬值时不贬值,就是有管理的浮动。到2002年后又开始投机人民币升值,在投机情况下不升值,又是有管理的浮动。”

  林毅夫认为,只要投机压力一消失,中国马上就会恢复到1994年的体制上,因此汇率管理体制没有问题。有外国政府和投资者说中国的汇率水平“已经偏离了均衡”,林毅夫认为也不见得。“中国的外贸盈余占GDP比重非常小,对于发展中国家略有盈余是好的,不然如何维持汇率稳定?汇率水平接近于均衡汇率水平,就没有进行调整的必要。”

  林毅夫认为,人民币升值面临的是投机压力。这个投机的压力一方面是政治的,一个方面是国际炒家的。政治压力完全是无中生有。

  比如日本,现在经济还没有恢复,就在国际上找替罪羊,认为人民币汇率低估,中国出口强劲,造成了世界的通货紧缩,日本的通缩就是中国造成的。“这完全不符合事实。因为中国在国际贸易中所占比例原来不到10%,现在高一点。这么小的比率,即使人民币真的低估了,也不可能造成世界的通货紧缩。”

  美国也跟着日本认为人民币低估,造成美国大量的贸易赤字,造成美国的经济萧条、大量失业。“这也不符合事实。一是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占美国GDP只有1%,这1%都白送它也不会造成大量失业;二是劳动密集型产品美国已不具备比较优势,再也不会生产了,如果人民币真升值对它也没有帮助。”如果人民币升值,美国要么从其他国家进口,要么继续从中国进口,因为价格肯定更贵重,所以外贸赤字就会更大。

  对于目前焦灼中的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林毅夫认为实际上是“美国一小部分人造成的大影响”。“这是美国的民主政治造成的。议会体制下,越小的群体游说能力可能越强。国会议员之间存在换票,事情就变得更加复杂。其实,限制纺织品贸易要保护的人非常少,但是这些人在某个州里可能会很集中,可能会决定某个议员的决定,这个议员还可以跟其他议员换票,造成更大的影响。”

  林毅夫认为,因为中国经济这些年经济快速增长,而日本和美国的基本经济表现都不好,中国就最容易成为一个替罪羊。

  国际炒家也会炒跌人民币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来自一些国际炒家,这些国际炒家惟一的目的是赚钱,并不关心一个国家的经济到底怎样。

  林毅夫认为这些国际热钱一直在世界各地兴风作浪。“1997年之前是流到东亚经济,他们要求金融自由化,所以可以炒亚洲汇率;而后亚洲泡沫破掉了,造成了金融危机,热钱就跑到美国,又把互联网泡沫炒高了;互联网泡沫破了,他们就需要找下一个出口。”可是,国际上美国经济、日本经济、欧洲经济,一直都很疲软,“看来看去只有中国可能成为炒作的对象”。

  中国成为国际炒家的目标,也是因为日本、美国对中国的政治压力。国际炒家的经验是,“以前的东亚各个经济体,只要美国对其施加压力,他们最后就会按美国压力行事。按照这种经验,炒家就肯定炒人民币。”

  林认为,“只要政治压力消失,炒家就不会有很大积极性了”。原因是炒中国汇率与炒其他国家汇率不一样,中国基本上资本账户没有开放。这种状况导致炒人民币的交易费用非常高。

  “去年下半年中国外汇储备增加1000亿美元,但今年第一季度就少多了,只增长了400多亿美元。4月份以后我相信会上升,因为美国政府给了中国更大的压力,”“如果我们屈服于政治压力,人民币升值5%是不够的,至少要升值30%,炒家才能挣到钱。而对美国政府来讲,增长5%对贸易逆差杯水车薪,它还会继续要求升值。”

  林毅夫表示,他相信“要是人民币真升值30%,国际炒家马上就会炒人民币会贬值”。因为,“我们现在还有很多隐性负债,比如银行坏账,社保基金欠账,这些都是政府隐性赤字,将来都要政府承担。如果政府不能解决,就会造成通货膨胀,人民币就要贬值。”

  林毅夫认为,既然外汇管理体制没有问题,汇率水平也合理,中国就不能做政治压力的替罪羊,不能上国际炒家的当。“当然,长期讲如果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增长20年,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国内金融问题、社保基金问题得到解决后,人民币就会上涨。上涨的机制就是我前面所说的,是有管理的浮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