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王瑞祥在国资委直属机关庆祝“七一”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4:19 国资委网站
王瑞祥在国资委直属机关庆祝“七一”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图)
国资委党委副主任 王瑞祥

  (2005年7月1日)

  同志们:

  今天,在纪念建党84周年的光辉节日里,我们隆重召开大会,表彰和学习国资委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并以此共同庆祝我们党的生日。首先,我代表国资委党委,也代表直属机关党委,向直属机关全体党员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这次受表彰的1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50名“优秀共产党员”和2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是国资委直属机关900多个基层党组织、15000多名共产党员的先进代表。在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中,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们努力探索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党建工作新机制,积极拓宽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载体,在完成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作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他们坚持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理想信念坚定,敬业爱岗奉献,工作业绩突出,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成为了三个文明一起抓的骨干力量,成为党员和干部职工的带头人和带动者。时希平、王世昌、邵乐利同志的事迹报告,生动感人,可敬可学,听了很受教育,很受启发。他们是这次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的突出代表。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党委,也代表直属机关党委,向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大家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成绩和光荣,同时号召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向他们学习,不断开创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为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更多努力和更大贡献。

  借此机会,我就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进一步做好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深刻理解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意义,积极培育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忠诚事业、奉献人民的优秀品质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胡锦涛总书记今年1月14日在所作的党课报告中提出的一个重大命题。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切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努力通过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使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始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党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我们党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这是我们执政党建设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是一个根本任务、永恒课题。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应当成为全党的实际行动,应当贯彻到党的全部工作和执政活动中去。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进一步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发挥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实的经济基础,是党的执政能力在经济工作领域的具体体现,是党治国理政的组成部分。我们要自觉地把做好本职工作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有机联系起来,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高度,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来审视和把握国资委机关各项工作,切实增强执政意识和责任理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从事党和人民委以重任、寄予厚望的重要工作的共产党员,我们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在党和人民面前,我们应当永葆一颗赤子之心,永葆一种忠诚理念,永葆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同样是工作,工作状态各有不同。有的奋发进取,有的敷衍应付;有的立足于奉献党和人民事业,有的斤斤计较个人得失;有的把实现个人的价值与实现事业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有的却目光短浅,缺乏远大理想,终生碌碌无为。我们的工作态度应是前者,而不是后者。在我们仍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有很多群众的大量实际问题和困难需要切实解决的现实面前,我们既然是一名党员,既然是执政党的一名成员,就应当用一种高标准、高要求来做好每一项工作,就应当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体现到我们的每一项工作中去,就应当用忠诚事业、奉献人民这样一种共产党人的品质和精神境界来对待我们的每一项工作,夙兴夜寐、踏实肯干。我们要时刻用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具体要求鞭策自己,体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努力做到在政治觉悟上高于群众,在业务能力上强于群众,在工作业绩上优于群众,成为一名名符其实的先锋战士。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我们所从事的事业。

  二、着力探索建立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积极为完成中心工作任务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目前,第一批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基本结束,第二批正陆续启动。在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直属机关37家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实效、赢得了群众满意、达到了预期目标,开展情况和客观效果比预想的要好,为今后直属单位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打下了很好基础。在实践中,以这次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为代表的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拼搏进取、奋发有为,这是我们工作和队伍的主流。同时也要看到,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要求、与作为出资人代表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相比,我们的工作和队伍建设上还存在着一些不相符合、不相适应的问题,比如党员意识、执政意识不强的问题,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艰苦奋斗意识淡化的问题,对事业忠诚度不高、对保持先进性具体要求不明确的问题,党的工作薄弱、内容和方式方法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都必须着力解决。这次在全党开展的先进行教育活动,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创举,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次成功探索,形成了全党抓党建的生动局面,为今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拓宽了途径,积累了经验。要结合第二批、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认真总结提炼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并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努力探索使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逐步使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建设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更好地为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快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这既是解决目前存在问题的客观要求,也是加强直属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治本之举。

  一是在长效的学习机制方面,要研究建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健全理论学习的机制。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是党的先进性的根本保证。要坚持不懈地抓好日常学习教育工作,不断增强党员的思想理论素质,以学习强素质、以素质强能力、以能力促工作。要坚持和完善已有的学习制度、健全学习体系,改进培训方法、提高学习质量,建立和落实党员、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考核和激励机制。要以指导实践为目的,以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以各级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领导干部为骨干,以坚持自学为基础,把理论武装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要把理论学习与促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有意识地从本部门、本单位和本职工作的重大现实问题中选出一两个问题,集中时间和精力读书思考、深入研究、弄深弄透,理清思路、改进工作,力争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实现创新和突破。

  二是在长效的党员教育机制方面,要研究建立增强党员执政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机制。这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一个很重要的收获,就是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的大讨论,明确了不同群体、不同岗位的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这一成果为党员教育工作打下了很好基础,要进一步转化为党员的行为规范和自觉行动。要建立健全党内通报制度,请领导干部定期讲党课、作形势报告,使党员及时了解中央最新精神和部门工作重要进展,切实增强执政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要坚持和健全党内生活制度,包括民主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使党员定期参加党内生活,经常性地得到组织和群众的帮助,强化党员意识,加强党性锻炼。要坚持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一手抓业务工作,帮助周围同志不断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完成中心任务,也要一手抓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要建立起经常性的谈心制度,既谈工作又谈思想,帮助身边党员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做好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的工作。

  三是在长效的党员管理机制方面,要研究建立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党员管理的机制。党组织的建立健全和坚强有力是搞好党员管理的基础和前提,不能出现有党员无组织、有组织无活动的现象,也要防止组织建设上的软弱涣散、不起作用。要进一步完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和工作机构,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和党务干部,落实对党员逐级管理的责任。要建立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党员激励机制,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创争”上,以此推动党的自身建设和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并定期评选和表彰本部门、本单位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反映出来的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的组织关系管理问题,要根据中央文件有关规定,加强科学化和规范化管理,以切实保障每一位党员都在一个组织内生活。要重视加强和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和有效的制度执行、检查和监督体系,坚持做好经常性的党风廉政教育,把力量下在搞好预防、建立防线上,并辅之以对违纪违法案件的严格查办,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和监督意识。

  四是在长效的党员联系群众机制方面,要研究建立党员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机制。改善党群干群关系,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执政党建设的一大考验和长期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要坚持和完善调查研究制度特别是党员领导同志要坚持联系点工作制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指导促进工作。要建立健全向群众通报工作制度、民情民意反映制度、舆情收集分析工作制度、解决实际问题的灵敏工作机制以及群众评价机制,使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得到反映、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得到解决,使党员群众能够及时了解和正确评价各级党组织的工作,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提高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威信和凝聚力。

  五是在长效的党员民主参与机制方面,要研究建立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实现科学民主决策的机制。发扬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和活力所在。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和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疏通党内民主渠道,拓宽党内民主途径,丰富党内民主形式,使党员的民主权利得到充分行使,实现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有效管理、积极监督。要坚持继承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些我们党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学习理论的同时深入思考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在密切联系群众的同时更加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关心解决职工群众的实际问题,在深入广泛谈心交心的同时深刻反思自己在思想、工作和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自我剖析的同时开展面对面的真诚批评。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坚持经常性地听取分管部门、基层单位和党员、群众的普遍反映和真实意见,加强和改进对班子及成员的考察考核工作。要切实提高各级党组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健全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完善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定期谈心等制度,化解矛盾,消除隔阂,加深理解,增进团结,努力把各级班子建设成为团结和谐、开拓进取的领导集体。

  最后要强调的是,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自身建设的领导,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党不管党,自取灭亡;治党不严,必生祸患。作为执政党特别是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一定要长期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历史使命感,始终掌握自身建设的主动权和领导权,切实解决好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符合、不适应的问题,及时纠正可能出现的各种淡化弱化党的领导的思想苗头和错误倾向。要从提高执政能力的根本要求出发,坚持党建工作服务于中心工作的原则,努力形成党委领导、书记主抓、分工负责、全党参与共同抓党建的工作格局。要建立健全能够覆盖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各项规章、制度、标准、办法,注意搞好各项制度之间的整合,使之形成制度保障体系。要重视并下大力气抓好对制度执行情况和机制运行效果的检查、考核、评估工作,研究建立上一级党组织定期检查考核下一级党组织工作成效的标准和办法,保证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实现工作机制的持续改进。要通过加强和改进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带出一流队伍,培养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为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搞好国有企业做出更大贡献。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