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MBAEMBA > 2004年审计工作报告 > 正文
 

审计高校乱收费MBA首当其冲 教育部关注此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婷婷 发自北京

  2004年度审计风暴也席卷了高校。审计结果显示,高校违规收费集中于“回报率高”的项目,MBA班和进修班成为高校违规收费集中地带。

  国家审计署发现,2003年,18所中央部属高校未经批准收费、超标准超范围收费等共
计8.68亿元,比上一年增长32%,占当年全部收费的14.5%。未经批准的进修费、MBA学费成为18家高校“小金库”的主要来源,共6.44亿元。其余违规和不规范收费还包括:自行设立的辅修费和旁听费,超标准、超范围收费的学费和住宿费,强制收取的服务性、代办性收费、重修费、专升本学费和一些国家明令禁止的费用。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指出,从审计情况分析,部分高校在招生入学这一环节中违规和不规范收费的现象尤为严重。

  对此,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教育部正在认真研究此事。

  记者了解到,从2004年5月起,审计署对教育进行了专项审计,包括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和大连理工在内的19所高校的财务收支、教育收费等情况成为审计重点。而此次公审的审查问题只涉及了18家。审计署副审计长刘家义表示,对于高校的审计调查,侧重审查高校财务管理状况、收费情况、投资情况,并注重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以及体制不顺、制度不完善的问题。

  审计署对高校的关注始于1998年,1999年,审计长李金华在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年被审计的中央所属62所高校,查出收入反映不实、乱收费、违规从事金融业务和挤占挪用专项资金49亿元,发现8起涉嫌经济犯罪案件。

  审计署2003年度审计报告则对“大学城”违规审批、非法占地和贷款比重过高和基础的问题和全国50个县的基础教育严重负债和挪用等两个问题进行了审计。迄今为止,两个项目都进行了整改并得到了审计署的肯定。


  爱问(iAsk.com)高校乱收费 相关网页约90,02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