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中冶集团十七冶先进性教育重实际、出实招、讲实效(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0:31 国资委网站
中冶集团十七冶先进性教育重实际、出实招、讲实效(图)
  ”上下功夫,努力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求实效,上下一致同心协力做好务实文章,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活动载体:“新”

  针对大多数员工常年在外地项目上施工,点多面广、人员分散、流动性较大的特点,结合企业实际创新活动载体,十七冶灵活采用了一些具有本企业特色的做法。

  一是采用《活动手册》保证项目党员活动的规范运作。为开展好在外地工程项目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今年2月,他们设计,编印了《十七冶“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手册》,发送到公司50余个工程项目部800余名党员手中。该《手册》对持册的党员每个阶段学习次数、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形式等情况都有详细记录,每次参加学习后由所在项目的党支部书记签字认可。持册的党员在教育活动期间调动工作时,及时把《手册》交给新调往的党支部,使之续接有序,记载明确、运作规范,做到了学习有记录,效果有保证。

  二是开设《党建在线》,展开网络教育。针对公司高度分散的实际,利用公司局域网高科技资源,今年2月正式开通了十七冶《党建在线》网站,开设了包括党建动态、学习园地、工作论坛、先进推介、电化教育、党建资料、图片传真、党风党纪、群团工作等九个子项,并在《党建动态》栏目里,特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及时反映和交流十七冶各单位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在“学习园地”中刊登了《十七冶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意见》、《十七冶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党员先进性教育党课十讲》以及中央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和相关的先进性教育材料达10万余字。通过快速通道,及时快捷地为分散在国内外的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提供学习资料、传递学习信息、交流活动经验,既节省了教育成本,又提高了活动实效,受到普遍欢迎,在非洲的赤道几内亚和莫桑比克工程项目党支部视之为“精神大餐”。

  三是利用施工驻地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公司分散在全国各地施工,驻地的革命传统教育资源,成了各单位工程项目部党组织就地取材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第二课堂。如上海、山东、江西、海南等地,因地制宜利用当地革命传统教育资源对党员进行教育,通过党史和党的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先进性教育的认识,增强了党性观念。

  四是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特殊群体灵活施教。十七冶下岗未出中心的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共有1750余人。针对这一党员群体的特殊情况,公司采取了区别对待的方法:对在外单位打工的党员,其所在单位有党组织的转出临时关系,参加所在单位党组织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对下岗党员中临时外出打工的,采取“四个一”方法进行,即:发一封信(通一个电话或登一次门)、送一册《读本》、送一份学习计划、交一份学习心得和党性分析材料;对离退休党员中身体健康能够参加活动的同志,按照公司统一安排参加活动,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上述“四个一”办法进行。

  活动内涵:“实”

  第一,突出“三特”教育;一是时代特征。要求共产党员要走在时代前列,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经营管理和专业技能等各方面的知识,立足本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的发展作出贡献。二是企业特色。把党员先进性的总体要求和企业党员先进性的具体体现统一起来。总结形成了具有十七冶特色的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六项标准,使企业的党员行动有准则,前进有方向。三是岗位特点。根据岗位特点,将党员的先进性与具体的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各级党组织开展了党员承诺活动,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二,强化发展观念。他们以发展为主题开展了“重点工程党旗红”、“共产党员先锋岗”、“企业发展我发展,我为企业作贡献”等活动,要求每一个党员立足本职,胸怀全局,努力提高自己的科技文化素质和创新能力,善于适应企业发展变化的需要,善于带领职工群众破难题,走新路,在促进企业发展中实现自身价值,在企业发展中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第三,增强改革意识。今年是十七冶改制的攻坚年。结合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他们要求每一位共产党员自觉地站在改革的前沿,带领广大员工积极投身改革支持改革,作改革的实践者促进派。在改革改制推进过程中,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减少震动保持稳定,力争改制的圆满成功,在改革改制中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第四,利用先进性教育各项活动,反复进行党的宗旨、“两个务必”的教育,厉行节约,勤俭办企业的教育,要求党员领导同志树立新的形象,用人格的魅力团结员工凝聚员工。还通过“与困难员工结对子”的主题实践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通过“千名员工问卷调查”,征求他们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坚持边学边改,让职工群众看到先进性教育的成果。

  活动成效:“促”

  为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在教育活动过程中,公司引导党员把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起来,把学习的收获和思想认识转化为履行职责,做好实际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突出强调一个“促”字。公司两级党组织明确提出,通过教育活动的开展,要促进五个变化:即“党员形象要有新变化”。根据今年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促进工作的重点。

  其一,划分责任区域,努力开拓市场。今年公司的市场开拓任务急迫,公司上下十分关注,被列为今年工作的重点。十七冶两级领导班子成员都划分了开拓市场的责任区域,分解了任务指标,并作为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内容。

  其二,针对体制变化,探索党建新路。今年公司的改制要正式启动,在法人治理结构体制下,如何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是今年党建工作的一个重点。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座谈调研中,也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公司党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中组部、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精神,初步提出了党组织在企业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基本途径,规定了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内容。将党建工作融入经营施工生产之中。建立健全党务工作人员工作责任制和考核制。同时提出加强项目党建“四同步”的原则:即党支部与项目部同步建立;党务人员与项目生产经营管理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制度与项目管理制度同步制定:党建工作与项目施工同步考核。使大家看到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过程中,企业党组织建设的新变化。

  其三,解决热点问题,服务职工群众。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收集到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公司两级党政工组织进行认真研究,积极创造解决问题的条件,使职工群众及时看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

  其四,转变领导作风,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之初,公司党委就明确提出了“两不误、两促进”的具体要求,在制定活动意见和活动方案中还提出了“三结合”的原则:即把教育活动与做好公司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紧密结合,与推动公司生产经营工作结合,与探索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长效管理机制结合。在活动中公司领导和有关部门下基层督导,坚持做到“两查”:一查开展情况,二是查生产经营的情况,进一步强化了各级领导“两促进,两不误”的意识。机电公司溧阳工程项目部的共产党员带领群众奋力拼搏,90天完成6000吨设备安装,完成管道敷设18000米,安装工艺钢结构1000多吨,建成一座拥有三套20吨转炉和配套设施以及4台方坯连铸机及其配套设备的炼钢工程,创出了冶建史上的奇迹。路桥公司年近60岁的党员副经理杨其生,在该公司池州秋浦河大桥遭受洪水灾害时,亲自坐阵现场指挥,和职工一起战斗在施工一线,扭转了工程的颓势,使施工得以顺利进行。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