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黑龙江今年六项措施改制106户大中企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9:00 国资委网站
黑龙江今年六项措施改制106户大中企业(图)
  黑龙江省为实现国企改革目标,今年全省应有106户大中型企业完成改制任务。

  这106户企业按行业分,工业59户,建筑业25户,交通运输业4户,批发零售业9户,其他行业9户;从改革的任务看,市地应完成74户,省直应完成32户。在尽力完成上述大中型企业改制的同时,各市地和省直部门还要搞好国有小企业的改革,特别是搞好资产在4000万以上的小企业改革。

  为达到确定的目标, 黑龙江省将采取六项工作措施。

  ———加强对国企改革的领导。省政府将成立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继续组织攻坚队伍,对重点改制企业派驻推进组,推进改革工作。

  ———以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为手段,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向具有竞争优势的国有骨干企业流动,通过横向兼并收购,纵向延伸产业链,对外引进国内外一流企业,组建完善和培育壮大龙煤集团、煤机集团等一批企业集团。对不参加省级集团重组的省直企业和改制后非国有控股的企业下放给市(地)管理。

  ———抓住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政策机遇,加快综合配套改革步伐,攻克难点问题。加快债务和解、分离办社会、辅业剥离、厂办大集体等配套改革步伐。继续抓好分离企业办社会工作。做好省内全部中央企业实施分离办社会的准备工作,积极协助中央企业的中小学向地方政府移交,确保平稳过渡。地方政府加大市属企业分离办社会工作力度,力争两年内将企办中小学校全部移交地方管理。继续抓好主辅分离和辅业改制工作,加快社保并轨试点工作步伐,年末全部完成社保并轨工作。抓好厂办大集体试点工作。

  ———积极筹措改革成本,确保改制顺利进行。要推广“六个一块”筹集改革成本的经验,互相学习和借鉴。同时,为回购和处置银行及资产管理公司不良债务,增加国有净资产,筹集改革成本,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搭建融资平台。

  ———加大国资监管力度,规范改制。各级政府、国有产权持有单位和国有企业,要按照“四个见面,五个监督,把好七个关口”的要求,加大国资监管力度,规范改制。

  ———切实维护职工利益,确保社会稳定。今年国企改革涉及几十万职工的切身利益,进一步落实好改革企业职工参与改革的知情权、参与权、审议权和监督权,变职工群众的被动改革为主动改革。建立改革稳定的预案制度和处理突发性事件的应急机制。处理好改革与安全生产的关系,切实落实责任,加大安全投入,严格操作规程,确保企业安全生产,把安全事故控制到最低限度。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