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11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建设部称北京市民持币待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6:59 新京报

  

11城市房价涨幅回落建设部称北京市民持币待购

6月1日,是北京和上海执行“七部委意见”配套细则的第一天。从当日两地的市场反应来看,北京相对平静,而上海平均房价则比前天下降了1426元/平方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建设部称北京市民正持币待购●七部委稳定房价效果初显露

  本报讯“中央关于稳定房价的文件出台后,商品住宅价格上涨趋缓,部分城市有所下降。5月16日至22日一周,北京、重庆、南京、武汉等11城市商品住房平均价格涨幅与上周比略有回落”,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谢家瑾在昨天上午召开的“2005房地产市场形势与调控政策报告会”上说。

  据介绍,中央稳定房价政策出台后,北京等城市商品住房日平均成交量比上月下降了20%以上。

  上海杭州等地商品房成交量下降逾20%

  昨日,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表示,在七部委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综合作用下,我国城市房地产市场运行已出现积极变化。部分城市5月份以来商品住房成交量明显下降,价格上涨趋缓,有的城市还有所下降。谢家瑾透露,变化明显的城市中包括北京,表现在投资性购房短期内明显减少,投机性购房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建设部的监控数据显示,5月16日到22日一周,北京、重庆、南京、武汉等11个城市商品住房价格已经开始出现负增长,例如南京两个规模较大的在售楼盘均价已经比四月中下旬下调了五六百元,降幅达到10%左右。

  与此同时,多数城市商品住房日平均成交量比4月份明显下降。谢家瑾总经济师介绍,上海、杭州、北京、南昌、厦门等城市下降了20%以上。相反,多数城市二手住房挂牌量及日平均成交量都明显增加,5月份,南昌、武汉、长沙等。城市日平均成交量比4月份增长了20%以上。

  “北京房价降幅可能不会超过千元”

  “一些地区新开盘项目不再出现过去排队购房的场面;部分原准备短期转手住房的投资者,开始转向长期出租”,对于这些变化,刘志峰副部长说,显示出消费者观望心态浓厚,购房行为渐趋理性。

  “北京市民目前处于持币待购状态”,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司一位官员向记者表示,如要长期稳定房价,北京市政府必须采用调控和规划手段,增加经济适用房的数量,并从法律上规范房地产市场,严格期房转放,调整税收政策,不要让这些政策流于形式。

  北京市建委相关负责人昨天对这个观点并不置可否,但建委之前曾表示,北京房价中投资投机比重并不大,实际的需求还是占到绝大多数。一位工作人员认为,北京房价可能会出现一些波动,但降幅不会太大,不会超过千元。

  建设部表示,房价涨幅总体上还处于高位

  在建设部昨天的会议上,刘志峰副部长还强调,这些调控效果还只是初步的,市场发展态势的变化更多反映的还只是心理预期的变化,而房价涨幅总体上还处于高位。

  他表示,下一步在继续关注东部沿海地区和一些中心城市房价变化的同时,将要关注中西部地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其发展走势。

  关注焦点

  奥运前北京拟推800万平米经济适用房

  上海等地新规确定中低价商品房比例

  北京市拟在“十一五”期间推出经济适用住房1000万平方米,其中2008年前推出800万平方米。这是记者昨天从“2005房地产市场形势与调控政策报告会”上获悉的。

  在加快住房保障制度建设方面,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介绍:“北京市拟在“十一五”期间推出经济适用住房1000万平方米,其中2008年前推出800万平方米”。据了解,北京市近期公布,今年的经济适用房计划开复工700万平方米,竣工200万平方米。

  上海、天津等地对住房供应结构进行了调整:上海市加快推进落实配套商品房和中低价普通商品住房两个“1000万”。

  天津要求新上市的商品住宅中,80%是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

  江苏省要求,普通商品住房中,中小户型的比例一般要达到60%.青岛市明确,2005年和2006年,每年从土地储备中拿出1000亩土地,用于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建设,使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占住房供应总量的80%以上。

  “另外,拆迁等被动性需求得到了严格控制”,据介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为防止拆迁规模反弹,加大了对拆迁计划的管理,严格控制拆迁带来的被动性需求的过快增长。

  个别城市普通住房重订标准

  北京普通住房标准符合规定

  记者昨天从建设部获悉,全国36个主要城市报批备案的普通住房具体标准已经送达建设部。在上述各地具体标准中,住房单套面积不超过144平方米,房价不超过1.44倍。北京的标准符合规定,但有个别城市超过了标准,已经被打回重新修订、重新公布。

  在建设部等七部委的文件中,对全国城镇“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标准”做出了三项大致规定: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下、实际成交价格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2倍以下。其中,对面积和交易价格的规定,各地可在上述标准基础上适当浮动,但向上浮动的比例不得超过20%.据介绍,在36个城市制定的普通住房标准中,在单套住宅建筑面积指标上,绝大多数城市制定的标准都高于七部委120平方米以下的标准,但基本控制在规定上调幅度20%以下范围内,其中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成都等房地产热点地区单套住宅建筑面积标准都在140平方米—144平方米。

  在容积率指标方面绝大多数城市的标准与七部委政策规定的基本吻合,也就是容积率在1.0以上,只有武汉、西安、银川三个城市标准略高。

  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副司长侯淅珉介绍,也有个别城市制定的普通住房标准超过了七部委公布的标准,已经被建设部打回去要求重新修订、重新公布了。

  建设部抨击房市十大违法行为

  指出存在开发商、中介机构和媒体合谋情况

  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昨天向房地产市场经营中“时有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开火”,他首次总结出房地产市场的十大违法和炒作行为,并进行了抨击。

  “前不久,上海市查处了开发企业串通中介机构订立虚假合同、虚报信息、哄抬房价、炒卖期房等违法违规行为的7个典型案例。深圳市查处了违规发布广告的9个楼盘。杭州市也公开查处了金达开发公司在项目预售中,连续订立和撤销虚假商品房预定合同、抢注预售房源等违规预售行为”,刘志峰说,房地产市场经营中的一些违法违规行为仍时有发生,扰乱市场秩序,引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

  他首次总结出房地产市场的十大违法和炒作行为,包括,不履行项目规划审批条件,擅自突破建筑容积率等指标,增加层数、建筑面积等获取超额收益;开发商、中介机构和媒体联合,恶意炒作,虚构买卖合同,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

  刘志峰认为,这些行为严重影响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损害了行业的整体形象,也是造成部分城市的部分项目房价非理性上涨的重要原因。

  坚决执行禁止期房转让

  建设部宣布房价调控确定七大重点

  对于国务院此轮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战役",建设部昨天明确宣布,当前的七项重点工作已确定,用"组合拳"来稳定住房价格。

  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说,这七个重点包括:运用土地、规划调控手段,改善供应结构,着力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供应;坚决执行禁止期房转让的规定,遏制投机炒作行为;加强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依法严肃查处扰乱市场秩序、哄抬房价行为;抓好享受优惠政策普通商品住房具体标准的制定和落实工作;严格执行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调整政策,加强税收征管;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制度建设;加快市场信息系统建设,加强市场监测,增强市场信息透明度,稳定市场预期。

  刘志峰要求地方政府要切实担负起稳定房价的责任,坚决维护国家宏观调控的统一性、权威性、有效性,做到令行禁止。

  建设部总结房市十大违法和炒作行为

  1未取得开发资质或者超越资质等级从事房地产开发

  2不执行国家关于房地产项目资本金管理的规定,采取虚假出资、骗取贷款等方式从事项目开发

  3不履行项目规划审批条件,擅自突破建筑容积率等指标,增加层数、建筑面积等获取超额收益

  4通过分解项目、不履行开竣工以及销售价格、套型面积等项目建设要求,延缓项目开发进度、囤积炒卖土地

  5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

  6开发商、中介机构和媒体联合,恶意炒作,虚构买卖合同,囤积房源,哄抬房价

  7一些开发企业不向购房人出具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欺瞒购房人,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8有的开发企业串通房屋测绘机构,多算建筑面积,或者不合理地加大公用部位分摊面积

  9有的提供不实价格和销售进度信息,诱骗消费者争购

  10有的中介机构利用合同欺诈或通过假冒房主、串通真房主以假出租、出售等方式骗取中介费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谢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