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美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访华 > 正文
 

美商务部长清华做演讲 回答学子提问时汗出如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4:25 京华时报

  

美商务部长清华做演讲回答学子提问时汗出如浆

古铁雷斯在清华演讲表现并不轻松。本报记者 张维良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清华学生追问美对中国纺织品设限问题

  本报讯 (记者 杨开然) 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访华首日,在清华大学陷入了学生对于“中美纺织品贸易问题”的“轮番轰炸”中,在场时一路擦汗,最后打断学生的提问匆匆退场。

  昨天下午,古铁雷斯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并与60名清华学生展开讨论。这虽然给足了清华学生面子,但清华学生有点“得理不饶人”地对这位远道的客人进行轮番发问。古铁雷斯15分钟后开始擦汗,30分钟再擦汗,45分钟后第三次擦汗。讨论了1个小时后,下午4时许,古铁雷斯打断了学生的提问,匆匆结束清华之行。

  相比于访华前的强硬表态,古铁雷斯演讲时的态度有大幅度缓和。他反复强调,美国政府希望继续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由于中国在全球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美国希望通过协商解决中国与美国之间的纺织品贸易摩擦问题

  但他又说,世贸规则对于开放市场之后各类纺织品进出口的份额比例有详细规定,而美国的做法是符合这些规定的,现在就是需要两国对于这些规定有一个统一的理解。所以,他此行的目的很大部分是与中国商务部官员解释这些规定。但是他也许“忘了”,根据世贸组织的规定,美国在对中国纺织品启动特保调查后,应该与中国进行90天的磋商,然而,美国从启动特保调查到正式设限不足半月。

  商务部昨天没有对古铁雷斯的表态作出回应。此前,商务部强烈抗议美国的无理设限行为,并要求美国尽快纠正错误做法。

  据悉,古铁雷斯将与中方就共同关注的重大经贸议题和即将举行的第十六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交换意见。薄熙来将与他举行会谈。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也将会见古铁雷斯和专程来华的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

  从推销员到部长

  现年51岁的古铁雷斯,出生在古巴,父亲曾是个成功的菠萝庄园主。上个世纪60年代,在轰轰烈烈的古巴革命中,古铁雷斯一家流亡美国,当时的他只有6岁。1975年,20岁出头的古铁雷斯加入家乐氏公司做销售代表,推销冻麦片,1998年成为该公司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今年2月他就任美国商务部长。

  古铁雷斯富有商业远见。布什评价他是“美国最受尊重的商业领导人之一”。

  相关新闻

  古铁雷斯强硬表态

  知识产权问题不能谈判

  本报讯 (记者 杨开然) 昨天上午,古铁雷斯在中国美国商会发表演讲时措辞强硬地表示,知识产权问题不能通过谈判来解决,中国政府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来保护知识产权。

  他说,中国民间的盗版行为让美国企业蒙受了数百亿美元的损失,中国政府必须制定更加严厉的措施来打击盗版制假行为。古铁雷斯说,美国拒绝将纺织品问题与知识产权问题放在同一谈判桌前。在纺织品争端上,中美两国可以磋商,但知识产权问题是不能谈判的。因为一个是合同上的问题,但另一个是“犯罪”,不能同等对待。

  对于古铁雷斯的这番话,北京安博达知识产权代理公司董事长徐国文评论说:“知识产权问题是全球性的问题,并不像美国人指责中国企业那样的耸人听闻。中国已经重视知识产权问题,近来中国政府已经为保护知识产权做了很多努力。知识产权问题会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日益加深而增多,因为每一个国家的企业、包括美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在本国申请的专利,拿到别国时常常会产生冲突。因此,单方面指责中国企业显然是不公正的。美国政府老拿知识产权问题说事,其实也是一种策略,其目的是增加贸易谈判时的砝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贸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