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原国资委女官员涉嫌挪用5000万今受审 拒不认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5:14 正义网-检察日报

  

原国资委女官员涉嫌挪用5000万今受审拒不认罪

陈天晓拒不认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正义网北京6月2日讯 (记者 吕卫红) 原国资委官员陈天晓涉嫌挪用公款5000万元案,今天上午在宣武法院开庭审理。这位54岁的女调研员在法庭大耍脾气,极力辨白,坚持称自己没有罪。

  陈天晓是重庆人,大学文化,曾在国家医药管理局企管处任职。当时所有的医药企业上市都需要经过该处批准,颇具经济头脑的陈天晓早就提议筹备医药基金管理公司,但该计
划当时被国家医药管理局领导否决。

  1999年底,国家经贸委(后来被并入国资委)准备成立医药产业投资基金,由于陈天晓一直分管医药企业上市等各项工作,对全国的大型医药企业非常熟悉,医药司的领导决定让她全权负责此事。

  2000年,“神州医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筹备组)”开始正式操作,决定由深圳南方制药厂、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沈阳盛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华鲁抗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复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共8家企业各出资625万元,成立了“神州医药投资管理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这8家企业将各持公司12.5%股权。

  机遇摆在面前,按说陈天晓的人生从此应该走向辉煌。不料事与愿违, 2004年6月16日,陈天晓因涉嫌挪用公款罪,被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分局刑事拘捕,童年6月30日被逮捕。

  据检察机关指控,2000年6月,陈天晓利用筹备组的管理漏洞和职务之便,将8家企业入股"神州"的5000万资金,采用欺上瞒下、偷梁换柱的办法,将挪用来的公款注册成立自己担任董事长的“纪源医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营利活动。

  今天上午9点半,身材高挑、满头白发的陈天晓被法警带入法庭。她神态自如,对公诉人指控的犯罪事实,一概否认。她说自己是完全是服从上级领导的工作安排,负责投资公司的组建。按照筹备组的工作计划,截止到2000年6月,这8家企业的注册资金必须到位,但是直到2000年6月,仍然有两家企业资金没有到位,为了公司顺利注册,筹备组只好临时找来两家民营企业(按规定民营企业不能参与基金投资),投资公司才得以注册成功。

  对公诉人和法官的询问,陈天晓避重就轻,将自己开脱的一干二净。她称“神州”投资公司最后没有成立,而成立了“纪源”投资公司并由自己出任法人代表,是因为当时注册公司时,由于两家股东出现变更,按照工商局核准注册的规定必须改名,因此公司名称只好由原来的"神州"变更为后来的"纪源"。其实神州就是纪源。

  庭审中,对公诉人和法官提出的成立纪源投资公司,是否向医药司领导和各位股东汇报过?纪源”投资公司向其他公司的注入资金的转帐支票上为什么陈天晓的签名这类实质性的问题,陈天晓一会东拉西扯,一会保持沉默,最后还大耍脾气,态度强硬的表示很多事情自己都不知道。直到法官对其进行呵斥并责令站起才稍做收敛。但对指控犯罪仍一概否认,称纪源公司转帐出去的支票上的自己的签名纯属别人仿造,自己毫不知情。

  庭审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法官宣布择日继续审理质证。

  据此案的承办人刘桂良介绍,陈天晓在审讯期间也是这个态度,拒不认罪。神州公司从来就没有成立过,而纪源公司于2000年6月成立后,向由陈天晓的爱人、哥哥、嫂子等人出任法人的公司注册了大量资金,并先后投资4800万进入股票市场买卖新股盈利64万余元。2001年,狂赚一笔的“纪源”在资金回笼后申请注销,每月利息即为2.5万的5000万巨额资金就这样被陈天晓挪用半年之久。(摄影吕卫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天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