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制定房屋交易实施细则 出台普通住宅三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8:5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据《法制晚报》报道,近20天来争议颇多的2年内房屋转让营业税该从何时计算,在昨天终于有了明确答案。

  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建设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房地产税收管理的通知》,规定个人购买住房,以取得的房屋产权证或契税完税证明上所注明的时间作为其购房时间。也就是说,购房者只有从取得房屋产权证的那天起,才能算是购买房屋的起始时间。而以往

  购买期房的人们都认为,签合同或交完首付款就算是买了房。

  根据国家七部委下达的《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广东依据本省情况制定了实施细则,将从今天开始实施一系列新的房产政策。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关系到千家万户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宅标准,终于确定下来了。

  广东省建设厅昨日正式对外公布普通住宅标准,以单套住房套内建筑面积120平米为界,各地级市可以在这一标准上适当上浮,幅度不得超过10%。记者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获悉,广州市的标准正向省政府报批,不日就将公布。

  广东普通房标准

  套内120平方米以下 可上浮10%

  昨天下午5点,广东省建设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广东省普通住房标准。建设厅副厅长房庆方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意见的通知》精神,经省政府同意,确定广东省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标准应同时满足三个条件:住宅小区建筑面积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住房套内建筑面积120平米以下,实际成交价格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的1.2倍以下。

  不过这个标准并不是一刀切的标准,房庆方同时表示,考虑到各地经济情况与楼市情况不一样,广东将允许各地级以上市可以根据本地实际,在上述标准的基础上对单套住房套内建筑面积标准适当上浮,上浮幅度不得超过10%,并必须报经省政府批准后方可执行。他强调,各市套内建筑面积的浮动幅度未经省政府批准的,一律按照套内面积120?評的标准执行。各地级以上市所辖区、县应执行统一标准。

  据悉,该标准将于今日起实施。

  换算成建筑面积

  155平方米大房仍属普通住宅

  这一标准的出台将意味着,如果用足政策上浮10%的话,广东境内套内面积在132?評以下的房子在买卖时还是可以按普通住宅标准征收1.5%的契税,132?評以上的住宅才会契税翻倍。

  由于市民一般看到的楼盘销售面积是指建筑面积,也就是包括套内面积和公摊面积的总数值,如果按照一般套内面积占建筑面积的85%来算的话,市面上销售的面积在155?評以内的房子仍是属于普通住宅范畴内的,其在交易时仍可享受1.5%的契税标准。

  而即使各地级市不对该标准实施上浮,维持套内面积120?評这个标准的话,那么按一般套内面积占建筑面积的85%来算,市面上面积在141?評以上的住宅才会享受豪宅待遇,交易契税翻倍。

  广州标准将公布

  仅一成购房者会受影响

  至于广州将如何按照省建设厅的精神制定自己的标准?是否会用足上浮幅度?记者昨日就此追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答复称,广州市将会依照省建设厅的要求,配合广州市的实际情况制定自己的标准,目前广州的政策正向省政府报批,不日就将公布。

  据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介绍,该中心统计了去年广州市原八区新建商品住宅单套交易面积分布情况,发现广州市场中交易比重最大的还是建筑面积在60至120?評的住宅,这类住宅比重占到69.7%,而面积在140?評以上的住宅仅占12.3%。也就是说,即使广州根据省建设厅的最低标准,区分普通住宅与非普通住宅,受影响的仅仅约一成购房者,对于楼市整体影响将会比较有限。

  对广东楼市影响

  促使开发商多建普通房

  由于普通住房与非普通住房在税收、信贷、规划方面享受到的待遇差别不小,因此可以说,此次区分标准确定后,将会对广东楼市产生深远的影响。建设厅副厅长房庆方表示,该标准将会促使广东楼市的开发结构转型,引导开发商更多地建一些普通住宅,加大中低价位住宅的供应量,使普通老百姓能买到房子。同时对于非普通住宅的开发与销售均有所抑制。

  而房地产业人士对此消息的影响也是相当看好。“好啊!这个标准比较适合广东情况!”昨晚,中原地产项目总监黄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道。黄韬告诉记者,之前关于标准的消息扑朔迷离,他一直很担忧标准界定在120?評会让广州楼市受到比较大的冲击,但是正式标准公布后,他发现建设厅的标准制定得比较恰当,也比较适宜广东的情况。“这个标准只会影响10%以下的购买者,对于大部分的市民来说还是没有太大影响的”。

  营业税今起调整

  未满2年卖房征税5.5%

  此外,楼市还将从今日起开始实施不少新政策。如楼花转让将禁止,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也会有所调整。记者在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看到,“禁止楼花转让”的公告已于昨日开始挂在大厅醒目位置,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将会于6月1日起实施该政策。据悉,这一政策将直接打击短期炒房客,挤出楼市中的泡沫成分。

  而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也将从今天开始实施新的征收标准。个人所得税方面,个人所得税将由原来的1.5%下调至1%,但无论房产有无增值都将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仅5年以上且是唯一的自住房才能免税。营业税方面,个人购买住宅不足两年转手的,将按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超过两年的普通住宅在销售时免营业税,而非普通住宅仍按差额征税。

  据介绍,以往市民出售或购买一年以上的住房是可免收营业税的。而按照新政策,6月1日起,市民转手购买不足两年的住宅,将要按售房收入全额的5.5%征收营业税。专题撰文(除署名外) 时报记者 高江虹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