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一周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9:21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爱新 来源:中国经营报

  周小川:近期不动利率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上周在谈及利率问题时指出,暂时没有计划调整利率,要视通货膨胀情况而定。至于美国和欧洲要求人民币升值的问题,现在还没有什么新的看法。

  点评:尽管4月CPI数据低于普遍预期,令人焦虑的油价也有回落之势,但市场对通胀的警惕并未有丝毫懈怠。除了去年开始预警的水泥、钢铁等,更多行业的过度投资状况正在进入调控者视野;投资增速和工业品出厂指数(PPI)持续高位运行,都令管理层对调控效果尚无法乐观。在此形势下,央行仍就加息与否徘徊,充分体现出了目前经济走势及影响因素的复杂程度。

  央行:首季经济运行仍存三大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发布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当前我国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成效逐步显现,但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着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偏大,煤、电、油、运供应偏紧,经济增长质量偏低与浪费并存等问题。此外,由于一季度我国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快速增长,货币政策有效性面临严峻挑战。

  点评:光大证券的莫倩指出,报告透露,实体经济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可能进一步走高。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分析师石磊认为,从报告可以看出,价格领域的不平衡在加剧,银行利差空间将出现长期缩减的趋势。他还指出,央行提出发展一般型金融债券、大额长期存单等长期负债工具等。这些工具在提高商业银行主动负债管理能力的同时,也将提高商业银行的融资成本。另外,结合刚刚出台的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这种工具将在长期内对商业银行、对优质客户的贷款利率形成压力,两方面结合起来,商业银行的利差空间将在逐步的改革过程中缓慢被压缩。苏冯

  十部委:拟联合出台《创业投资企业管理办法》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曹玉书日前表示,目前,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等十个部委,正在研究制定《创业投资企业管理办法》。

  曹玉书说,政府有必要用一定的政策对创业投资公司的发展进行扶持。首先通过一定的优惠政策鼓励用社会资金按市场原则创业的投资公司;其次,通过财税改革来解决创业投资公司双重征税的问题。

  点评:有机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创投新进资金呈现大幅度下滑之势。其中,创投产业政策不明朗、相关制度、法律不完善是重要环境原因。在一个保障体系不完善的系统中,任何偶发事件都可能对投资主体造成冲击甚至致命打击。更重要的是,此问题不仅存在于创投领域。

  吴晓灵:大力培育和发展金融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上周表示,相关金融部门正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积极稳妥地解决资本市场的深层次矛盾,维护资本市场稳健发展。央行将加强与其他监管部门的合作与协调,从而建立和健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的协调发展。

  她强调,今年央行将继续大力培育和发展金融市场,以加大金融产品创新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市场透明度建设,推动金融市场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提高市场效率。

  点评:上周企业短期融资券放行就是发展金融市场的重要举措之一。金融改革压力重重,但从近期新政策频出来看,管理层推进改革的决心并未减弱。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