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黄益平:资本太便宜过度投资难避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3:5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禹刚 发自北京

  “中国的资本太便宜,过度投资难以避免,但现在CPI降到了这么低,利率如何动,真的很挠头。”花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谈到如何压低投资速度和热度,保持当前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时表示。

  在参加北京科博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黄益平分析了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并对加息以拉高资金成本,从而降低生产过剩,还消费价格指数(CPI)真实水平进行了论述。

  “在历史上只有1959年和1993年,投资占GDP的比重超过40%,而去年这个比重是45%,”黄益平表示,“过度投资带来投资过热,能源和原材料短缺,但同时又进一步造成生产过剩,价格下跌,所以也会出现PPI(生产者价格指数)高企,CPI走低的现象,这就是‘挤压两头’的后果”。

  他介绍,之所以会出现过度投资的现象,原因在于中国的资本价格目前偏低。“去年中国名义GDP达到16.4%,而加息后的1年期贷款利率只有5.6%,即便是5年期债券收益率也不到4%,差距太大。”黄益平认为。资金成本低、回报率过高,会导致新的过剩的生产能力,如果这种情况出现,在一些领域会出现所谓的通货紧缩的压力。

  过度投资还会造成资本浪费,某些行业会大量占有资本,“比如垄断和具有传统优势行业”,黄益平还强调,当前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偏向于粗放型的增长,由此带来很多结构性的后果和隐患,应该鼓励消费、鼓励其他方面的开支,而不能单单依赖粗放性投资来推动经济增长。

  黄益平还认为,过度投资还会带来劳动力就业问题。由于资本价格便宜,投资者偏向于重化工业,“因为相比劳动力密集产业,重化企业的厂房设备投资反而不成问题。”他认为,这也是为什么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劳动力市场反而恶化的一个原因,“资金都投向了资本密集型产业了”。

  正因为如此,黄益平认为当前的利率偏低,需要通过货币政策的变化来调整经济结构并走上正规。这样也能使投资者在投资的过程当中谨慎决策,避免浪费。

  但如果利率暂时无法调整,如何压低投资热度、抬升资本价格,黄益平的回答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货币政策需要财政政策的支持,“2005年中国的财政赤字目标是3000亿元,比上年减少198亿元,占GDP的比重也降低0.5个百分点至2%,但这个下降的幅度不妨再大一点”。

  与此同时,货币政策的另一条腿,汇率政策“也要相机而动”,黄益平认为,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是运用好货币工具的前提,他表示目前承载在汇率政策上的因素过多,在这方面,央行需要更灵活的技巧和更周全的考虑。

  但他也指出,单纯要求汇率升值并不能解决经济中结构性的问题,“升值30%就一定能解决问题吗?”他还表示,人民币的升值对美国的贸易失衡,以及欧洲国家的经济增长乏力并非“灵药”。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