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东风:靠自主品牌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0:33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5月23日电 记者杨兴国

  在日益激烈的全球汽车商战中,当国际汽车巨头以其强大的技术和品牌优势,日益影响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方向和用户购买意向时,“东风”牌卡车——这个中国知名自主品牌像一头雄狮,在商家逐鹿的主战场,彰显出自身的非凡实力。

  东风汽车公司创建35年来,商用车的累计产销量已超过400万辆,“东风”牌商标在中国汽车行业中率先被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东风卡车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而且正在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品牌。据国际最具权威的世界汽车制造商协会(OICA)和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2004年发布的汽车市场研究报告称,2003年,东风商用车产销量跃居世界第二位。

  据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童东城介绍,1969年10月,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在鄂西北动工兴建。6年后,自主研发的第一辆“东风”牌卡车下线。1992年,二汽更名为东风汽车公司。35年来,东风公司肩负国家使命,从仿造国外车型到引进、消化、吸收和形成完全自主开发能力,已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系列商用车整车和零部件产品,锻造出“东风”这个中国商用车的名牌。

  自主品牌,就是扎根本国土壤并能向世界拓展,用自主的知识产权所培育出来的企业专有品牌。它是一个国家和一个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是企业资本、产品、质量、技术、市场、信誉和售后服务等多方面的反映,是实现和创造企业价值的核心能力。

  在谈到“东风”的品牌时,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认为,无论哪个时期,东风商用车的产品研发工作一直是重中之重。公司成立了商品委员会,组织精兵强将主抓产品研发工作,实行战略开发和适应性开发相结合,及时捕捉市场信息,实施快速应变开发机制,以最快速度推出市场急需的新产品。如今,商用车公司已经形成7大系列300多个品种,以“东风开路先锋”“东风大力神”“东风运煤王”“东风康霸”“东风天度”为代表的新车型,其动力性、可靠性、经济性和环保性得到市场的认可。

  怎样加快提升自主开发能力和发展自主品牌,占领国际竞争的制高点?早在1986年,二汽就以超前的战略眼光,引进美国康明斯B系列中4升和6升柴油机技术,现已建成年产10万台整机的生产能力,产品综合实力在中国内燃机行业评比中名列第一。2003年2月,东风与美国康明斯公司组建了襄樊生产基地,股份各半,生产在技术上与欧美市场同步的康明斯B系、C系和L系列4-9升机械式和全电控柴油机,2004年销售突破12万台,同比增长27%,已成为康明斯全球第二大发动机生产基地。

  为了不重蹈因国际合作而导致自主品牌湮灭的覆辙,经过艰难谈判,东风与日产的合资公司沿用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名称,突破了过去“中方公司名+外方公司名”的传统格式。在品牌战略上,商用车沿用“东风”品牌,乘用车保留日产品牌并发展合资公司品牌,使“东风”品牌得以保留和维护,并将随着合资公司商用车事业的做大逐步成长为国际品牌。合资公司加强了商用车的研发事业,迅速提高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建成具有国际水准的研发中心,这些必将对东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对提升中国汽车研发能力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东风公司仅用16个月时间,就研发生产出自主知识产权的两款全新重型变速箱,创立了目前中国重型变速箱自主研发最先进的技术平台。东风汽车变速箱公司总经理刘启发说,我们通过走自主研发之路,认识到合资不是快速提升东风零部件研发实力的唯一出路,重要的是要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产品研发、生产和营销模式。产品研发永远是企业的第一主题,东风汽车重型变速箱研发取得重大成果,让我们中国人看到了自主研发的希望。在未来2-3年内,东风公司完全有能力在产品研发、经营效益、市场份额上提高竞争力,做中国汽车变速箱研发、生产的领跑者。

  东风轻卡的制造商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认为,人性化、一体化的设计,是东风轻卡受到消费者喜爱的首因。加上经过汽车试验场近60万公里的考验和高标准路试,产品质量得到了严格验证,成为中国轻卡名副其实的第一安全车。与此同时,制造商拥有中国一流的技术装备,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制造模具和生产线,对产品质量和品牌的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苗圩说,如今,东风公司正借助合资的风力,实施多品牌战略,开发生产大马力、大吨位、高可靠性、符合环保要求为特征的第3代商用车,努力把东风商用车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品牌,使东风公司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百年老店”。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