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引入专家咨询机制 宁波市审计局联合市政府经研中心开展审计调查(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5:46 审计署网站
  来源: 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联合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等单位,就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资金审计调查项目召开了专家咨询会。这次会议邀请了市人大、市政协、市委农办、市国土局、市财政局、市劳动与社保局、市民政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这是宁波市审计局党组提出“开放搞审计”的又一具体创新举措。
引入专家咨询机制宁波市审计局联合市政府经研中心开展审计调查(图)
图为咨询会会场

  由于这次咨询会准备工作充分,邀请的专家对宁波市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制度和执行工作都很熟悉,而且他们事先对宁波市审计局提交的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资金审计调查报告进行了详细地审阅。咨询会上,审计组就该审计调查报告内容做了说明,专家们由于都是相关部门制定和执行《宁波市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试行办法》、《宁波市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实施细则》具体工作的负责人以及对宁波市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制度开展过调研工作的有关人员,他们对该审计调查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从各自角度提出不同的意见和建议,而且这些意见和建议都具有很强的宏观性、专业性和针对性,对与会审计人员产生了很大触动,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

  审计项目引入专家咨询机制,在宁波市审计局尚属首次,它在审计实践中可以起到以下三个作用:

  一是提高了审计报告的质量。通过专家咨询会,熟悉本项工作的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分析研究审计报告的内容,并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供审计机关参考,审计机关出具的审计报告可以集思广益,在原有的基础上更加完善,从而切实提高了审计报告的质量。

  二是拓宽了审计人员的视野。审计工作引入专家咨询方法突破了审计人员传统的“就账查账”审计方式,增加了审计工作的技术含量,同时可以培养审计人员大局观和整体观,增强宏观着眼、微观入手的意识。

  三、强化了审计工作的宣传。审计项目召开专家咨询会议,可以通过该载体,拓展审计工作与社会各界的沟通渠道,起到宣传审计工作的作用,为审计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进而让更多的人了解审计、关心审计和支持审计。

  目前,宁波市审计局正在着手建设审计专家顾问库,今后将在类似政策性较强的审计调查项目中更多地采用专家咨询方式。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