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SOHO张欣称温州炒房是合理现象 房价可能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9:45 新浪财经

  

SOHO张欣称温州炒房是合理现象房价可能下跌

知名地产商人潘石屹的夫人、SOHO中国CEO张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房价就象一盘四个人下的棋局,政府、开发商、炒房者、普通老百姓是博弈的四方,实力的比拼毋庸质疑,定力的作用也绝不可忽视,谁的心态最浮躁,谁就最可能是失败者。政府推出的系列政策已经初见成效,定要一以贯之。--编者

  晓夫/文

  新浪财经讯 SOHO中国CEO张欣18日接受了新浪财经的采访,就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热点话题一一作答。

  北京的房价增长是真实增长 市场最怕的就是不稳定、就是跌

  张欣认为北京、上海作为全球大都市,必然会吸引大量投资,“比如说你在温州做一个生产厂家,生产鞋,出口很多鞋赚了很多利润,你投入扩大再生产的资金毕竟是有限的,剩下的利润在哪儿呢?就是债券、股票、房地产”,张欣称目前的中国证券市场低落也促成了房产市场的火热。

  “受政策影响,这一个月来,高档房地产在北京和上海的交易量几乎是零,不是说这些需求就没有了,他的钱还摆在那儿呢,温州人口袋里的钱没有地方去,他还是要来的,只是不敢投这些钱,你一天一个新政策,市场最怕的就是不稳定,就是跌”。

  “我自己是学经济学的,这里也有一个误区,什么是泡沫,泡沫在经济学里是被定义为非真实的价格增长,这叫泡沫。”张欣认为北京的价格增长是真实的,资金对房地产的需求年年在涨,反观供应量没有增长,或者增长的不够。

  温州炒房团是合理的

  市场很难界定投资还是投机。温州人需要这么多房子吗?张欣认为虽然温州人不需要,但是市场需要,张欣称房子有好几个环节,建设是一个环节,投资是一个环节,出租使用是另一个环节,不能把这些所有的环节都在一个人身上实现,不是说买房子就得用房。

  张欣认为这种炒房现象是合理的,“要相信亚当斯密的这个“无形的手”是会调节的,他之所以投资进来,是看到了有回报率,如果他算一个帐,这个房子是空的,他也不来买,投资也好还是投机也好,就是一个最根本的供求关系。”

  上海目前的房价“并没有不合理”

  张欣认为价格上涨快是因为有需求,应该通过供应来解决,不能通过行政来解决。因为供不应求,资金自然会去追求稀有的东西,“上海的房价并没有不合理”,张欣称只要是市场自然的状态就是合理的。而价格之所以高居不下,就是因为供应不足。

  “对上海我不了解”,张欣最后又补充了一句。

  汇率变动对北京等地房价基本没影响

  张欣称如果外资或者是外国的购买者很多的话,人民币汇率浮动,会影响到房价,“我们哪有那么多的外国购买者啊,上海的朋友和我讲,‘所谓外国的热钱我都不知道他们算的?我们根本就没有看见,这确实是无中生有的。’ ”

  “人民币上涨成了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这是胡说八道。”

  “我们房地产商没法让步 我们完全是被动的”

  针对国家最近接连推出的政策,“我们完全是被动方。没法让步”。拿钱买的是买家,张欣称房产商只是一个制造者,“买家什么时候动是他们的决定,他们看国家压到什么程度,是他们的较量,发展商是中间环节。”

  “我觉得更多的还是市场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如果国家明天大量的土地供应上来了,那价格就下来了。如果还是现在这样,股票市场也不行,供应量也没有,买家就等,什么时候一稳定了,资金又进来了,挡不住。”

  开发商的利润率一直在下降

  张欣称在房价上涨的过程中开发商的利润率一直在下降,“以前买地渠道很多,因为以前的地不是现在这种拍卖,所有的利润就是投资回报,我投了一百万,以前可能花很少的钱就能控制这块地了,所以你投的很少钱,利润率是非常非常高的。”

  “现在不一样了,你要花很大的资金去买地,你的投资回报大大降低了。去上市公司查一查就知道了,万科、首创,都可以看到,看他这几年的利润率是上升还是降低,肯定是降低了,因为投资增大了。”

  房价下跌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政策接连出台,张欣称短期之内会选择观望,“未来六个月之后,可能有一些开发商就挺不住了,项目就要便宜地卖出来,是一个进货的好时机,有现金的开发商就可以做这个事情了。”张欣称对整体的市场并不担心,“钱没地去,还得流到这里来。”

  “价格就是供需的关系,需求不变的增长下,或者需求稳定增长的情况下,除非供应量增加,价格下来。开发商挺不住卖出来的反正现在是没有,可能还是会有一些的。”张欣并不否认房价下跌存在着可能性。(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