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中国批驳欧美在纺织品贸易中的实用主义态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9:13 新华网

  

中国批驳欧美在纺织品贸易中的实用主义态度

5月18日,中国国家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出席2005北京《财富》论坛并发表演讲,阐述中国政府对国际贸易事务争端的见解。 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程云杰 杨晓红)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18日在《财富》全球论坛上谴责欧美为限制中国纺织品出口而滥用世贸条款,破坏全球贸易体系的公平与自由。

  薄熙来说:“在国际贸易中不能采用实用主义态度,对自己有利的执行,对自己不利的就不执行...欧美把纺织品进口较快增长的责任归于中国,对中国的产品设限,这是不公平的。”

  今年4月以来,欧盟和美国为保护本国中小纺织品生产商,分别宣布对中国出口的纺织品发起“特殊保障”调查和特别限制措施。然而,根据乌拉圭回合的谈判,全球纺织品贸易配额限制已于2005年1月1日起正式取消。

  薄熙来说,“纺织业关系着中国数千万低收入者的生计,在这里平均一件衬衫只有30美分到40美分的利润。中国纺织品其他的收入被销售商、进口商分享,更使发达国家的零售商和消费者受益。”

  他说,虽然发达国家一直倡导自由贸易,但是却没有绝对的标准。为保护本国企业的利益而关上自由贸易大门,这种做法显然有悖于新一轮贸易规则的标准,让人无法理解。

  目前,中国纺织工业有1900万从业人员,中国纺织工业协会预计,一旦欧美采取的限制措施予以实施,至少约10万人将在年内失业,中国纺织业的投资环境将会遭到破坏。

  针对欧美挑起的纺织品贸易争端,包括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内的中国政府高层均承诺将采取积极态度和主动措施,缓解当前纺织品贸易摩擦和矛盾。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1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中国政府的积极态度表示赞赏,重申无意对中国纺织品重新恢复配额限制,并提议与中国就T恤和麻纱贸易问题进行正式磋商。

  薄熙来在回应这一提议时强调,中国将继续以积极的心态推进更加公平、自由的全球贸易体系的建立。他同时敦促有关各国信守承诺,尊重世贸规则的有效性。

  薄熙来说:“世界贸易组织对纺织品曾明确规定,发达国家应该自1995年开始在10年内分阶段放开纺织品和服装的配额。遗憾的是,欧美一些发达国家没有这样做,他们将70%到90%最重要的配额保留到去年年底,以至于今年年初纺织品一体化的时候,出现了短期中国纺织品出口快速增长的现象。”

  事实上,自去年12月起,中国就通过对148种纺织品增加税收等方式来控制纺织品出口。今年一季度中国纺织品出口虽然同比增长19%,但是增幅同比回落了5.5个百分点。2005年一体化的产品出口仅占中国纺织品出口的11%,对欧美出口的部分类别出现了数量增长、价格下降的现象。

  薄熙来此前也曾多次强调:欧美应理性对待中国的纺织品出口问题,而不是将其任意夸大,置世界贸易组织自由贸易原则于不顾。(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