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美林集团刘二飞:不应过多行政手段干预资本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3:1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黛发 自北京

  5月14日下午,在第九届《财富》全球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之际,美林集团(MerrillLynch)董事总经理、中国区主席刘二飞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专访,就中国资本市场和中国经济发展等有关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现在很多人对资本市场的评价都是负面的,这不太客观。比较起来,我的评价可能比较正面,因为我认为,无论看待什么事物,我们都需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中国的资本市场尽管年轻,却是世界上发展最迅速的市场。”

  刘二飞和记者回顾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他说,中国是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开始发展资本市场的,十几年间,无论是市场的融资规模还是发展速度,都是世界上从来没有过的,所取得的成就也是有目共睹的。

  “现在确实存在着很多问题,但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困难和障碍,甚至有些失误,这也都是正常的,也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可以把这些挫折视为前进中的必然,有高峰有低谷,这才是资本市场发展的一种正常状态。”

  同时,刘二飞也认为,政府面临着对如何监管资本市场以及如何重振资本市场活力的压力。但他强调,为了市场向健康方向发展,政府不应过多地用行政手段干预,尤其是最近关于入市和退市方面的讨论,他认为政府在这个时候更应该谨慎对待,应该经过仔细斟酌,严谨地拿出一套可行方案。

  “简单地说,无论是机构还是中小投资者,不能因为你在股市里亏了钱,就去找政府来解决,一切责任都让政府来承担。要知道,哪怕是市场的正常调整,也会损害一部分人的利益,被调整的一方肯定会觉得不公平,但不一定非要用行政手段来解决。”刘二飞说。

  刘二飞坦承自己不属于被调整的一方,因为无论是他自己还是美林亚太公司,在内地资本市场都没有投资。“但是我要引用我们中国常说的一句话: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因为,市场上存在着优胜劣汰,经过了调整时期,加强了监管以后,上市公司的行为会越来越规范。

  “目前已经有一大批资产状况良好、信誉度很高的企业进入市场了,如宝钢股份、招商银行、中石化、中国联等。同时,中介机构也会越来越健康,外资的择机而入,这些都会促使中国的资本市场保持持续高速的发展。”

  曾经有专家认为,中国在低价消费品生产领域存在着过度投资的现象,当世界经济需求放缓时,中国的外贸必将遭受巨大冲击。刘二飞对此不以为然,他表示,尽管中国是世界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但这种现象是没有必要担忧的。

  “全球经济发展肯定是起起落落的,放缓是可能的,但不可能一下子走到尽头,这必然有一个过程。全球经济形势当然会影响到中国,但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最主要增长动力是内需,中国对出口的依赖度是远远低于其他亚洲一些国家的,如韩国、新加坡和泰国等。”

  同样,用这个道理来解释金融业未来的开放,也是合理的。“很多人都担心人民币汇率和银行业放开会受到多大的冲击,这些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因为现在并没有完全放开,即使放开,也是一步一步循序渐进的,也会有充足的准备时间。”

  刘二飞将参加财富论坛的所有活动,对于此次论坛可能讨论的热点话题,他表示,他很关注来自外国嘉宾的观点。因为尽管“中国威胁论”只是少数人的观点,但很多西方人对中国的看法存在着误区,对中国经济的看法甚至存在着极好和极差的两种极端倾向。

  “我会关注他们的看法并记在心里,我有自己的一把尺子来衡量他们的观点。在适当的时候,我会向他们介绍中国,纠正他们偏颇的方面。”刘二飞笑着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本市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